骗取高考加分,怎么又是官员带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骗取高考加分,怎么又是官员带头?
2009年06月29日 13: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5分报道,重庆文科状元涉嫌少数民族身份造假事件的最新进展,目前包括重庆的文科状元何川洋在内的31名考生的少数民族身份已经得到了纠正。(2009-06-28 16:46:34 来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

  近年来,高考加分作假的弊案屡有发生,而且在不少“作假”事件中,都是对当地的“风清气正”负有身教官员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据报:加分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而此次重庆查处的31 名违规更改户籍,试图获取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招生加分资格的考生,其中,又有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之女和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与巫山县招生办公室主任之子。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无限的慨叹:在变更少数民族身份骗取高考加分的弊案中,怎么又是官员们带的头?

  有人说此为“爱子心切”,有人说这是“望子成龙”,有人说“其诚可感”,有人说“其心可悯”,更有人“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我们为什么在诸如冒名顶替、加分作假、变更身份等一系列高考弊案中,鲜见有对子女充满着同样的“爱”和“望”的乡野的芸芸村民、市井的普通百姓带头呢?当弊案曝光后,出现在幕前的为什么都是官员的面孔和身影呢?在现时的中国,恐怕这已是不说自明的事情了。

  此辈之所以能“带”得了“头”,而且能“带”成“头”,无不缘于手中的权利,有了权利自然有人巴结,有了权利有求自然必应,有了权利自然会有人“跑腿”,有了权利自然会有人出面“帮忙”。即以重庆之变更民族身份案为例,我们知道一般人想“变”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笔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发布的公众信息获悉:公民更改民族成份,要由本人或监护人持所在地区、县(自治县)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证明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书面申请更改。而对高考之前更改了民族身份的考生而言,为使自己变更后的身份发生作用,还要把户籍迁到少数民族聚居地。

  从这些要求和规定来看,你如果没有点权利怎么能顺畅地办下来呢?但是这对身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巫山县招生办公室主任等人来说就不难了,县长手中掌握着行政资源,组织部长掌握着升迁大权,招生办公室主任在录取阶段是能“帮”上考生家长“忙”的角色,此等人要办“加分”这样的“小事”,别说还张了“金口”,就是“咳嗽”一声,底下还不得受宠若惊般地赶快去办吗?

  有言道:“干部带了头,一步一层楼”,说的是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所产生的极大带动力量,但是现在一些官员不是在工作上带头,不是在经济建设中带头,不是在改革创新中带头,而是在为谋求自己和家人的私利中带头,这实在是让老百姓大失所望的事情,也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行为。人们寄希望于他们的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作者:于景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