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满分政策得不偿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体满分政策得不偿失
2009年06月30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考试多,关于考试的神人神事儿自然也多。月初有甘肃高考理科考卷“看不清”,现在又冒出了乌鲁木齐中考英语“听不清”。据报道,针对因技术原因影响乌鲁木齐部分中考考点英语考试听力清晰度问题,乌鲁木齐市招生委员会决定,对全体参加考试的考生英语听力成绩按满分30分计算。之前,这种统统满分的政策也被甘肃实行过。

  过去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现在这种一概给满分的政策也遵循的是这个逻辑。考生和家长最在意的,莫过于分数,现在给你们分数,你们还好意思再指摘什么吗?只要最关键的这两批人不说什么,其他人无论怎么说也都没什么大碍。然后再拿出些“机械故障”之类的客观理由,熬过这个考试季,就算过关了。其所谓危机公关,大概也就是这个套路。

  但是,我们必须要说,这种每个人都得满分的貌似公平,恰恰是对公平最大的破坏。而有关方面这种“皆大欢喜”的处理方式,使得那些原本应该承担“看不清”、“听不清”责任的人,有了反诘的底气——都给你们满分,你们还要怎么样?

  是啊,要怎么样?难道那些机器设备不应该事先调试好,并反复验证吗?如果这不是高考中考,而是领导的某次重要讲话,出现这种故障的可能性大概有多大?那么多学生为了听力辛苦复习,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怎么算?每个人听力水平有好有坏,全部满分,不擅长的同学内心的确一阵狂喜,但一贯凭借此项拿分的同学心里是什么滋味?参加中考的孩子,不过十五六岁,在心智还未成熟的年龄碰到这样的荒唐事,他们会怎么想?现在的处理方法就是“抹稀泥”,没有一个责任人出来道歉,也没有人被处理,好好学不好好学最后都是满分。这种“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式的闹剧,便宜了领导,牺牲的,是少年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尊重。张 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