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政策如何重拾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加分政策如何重拾公信力?
2009年07月01日 14: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随着浙江 “航模加分”、重庆 “民族加分”中弄虚作假和权力操弄的丑闻相继曝出,高考加分政策,和其他高考改革举措一样,似乎进一步陷入进退失据的尴尬。

  在应试教育和 “一考定终身”的大背景下,加分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选拔有专长的优秀人才,以及适当照顾少数民族等一些需要照顾的考生,以弥补高考一刀切的不足,兼顾社会公平和鼓励个性发展。但频发的丑闻,各种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使这一政策在一些地方的实施中越来越背离初衷,大有演变为千夫所指的弊政之势。据报道,一些高校也注意到其中的问题,在招生中声明不承认或只是部分承认优惠加分。

  高招改革就这样陷入两难:不改革 “一考定终身”,被指抹杀学生个性;改革,又改出了舞弊空间。质疑声不绝,加分政策等改革举措将走向何方?

  像一些舆论建议的那样,直接废除加分政策,或许不失为一个了却烦恼的选项。然而,这对那些确有专长的个性人才又是不公平的,更断绝了一些偏才、 “怪才”脱颖而出的佳话。而且,如果政策始设终弃,一定程度上也是高考改革在方向上的倒退。正因为如此,面对质疑,教育部官员表示高考加分不会取消,但强调要保证公平。不因噎废食。焦点在于,如何确保加分政策不损害公平。

  我们的社会公平,其实可以细分为机会公平、程序公平和结果公平。在这三种公平当中, “结果公平”是价值取向,当然值得努力追求,但却人言人殊,最难界定。一个考生,高出另外的考生1分或10分,是否就意味着一定比别人优秀1分或10分?谁也不敢断言。但高考既然是一个选拔机制,就是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分出高下。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机会公平和程序公平。绝大多数国人之所以对高考制度抱有信心,甚至对改革深怀疑惧,就是因为现行高考制度在机会公平和程序公平上已经深入人心。

  这就启示我们,加分政策要想收获良好的结果,首先要让所有考生享有均等的争取机会。当务之急,是对现行纷繁复杂、名目多达数百个的加分项目进行 “机会公平”听证,只要违背机会公平,就挥刀 “精简”。比如 “航模加分”,实际上把一些没有条件或机会参加竞赛的学生,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直接排除在外,应立即取消。

  其次,就是程序上彻底的公开透明。从加分标准的制定、申请和审批,到享受加分者的详细情况,都要实现完全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唯此,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权力干扰和弄虚作假的几率。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删繁就简”引发的质疑声浪,根子就在违反程序公平。弄虚作假和权力操弄者越是害怕程序公平,我们就越是要以严格的程序公平为加分政策护航。

  所以,机会公平和程序公平,是高考加分政策,以及所有高考改革举措重拾公信力的关键。 丁永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