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大放弃“改民族”状元叫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北大放弃“改民族”状元叫好
2009年07月02日 11:0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凌晨北京大学本科招办负责人表示,依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北京大学招生办在核实全部事情之后决定,放弃录取重庆考生何川洋,并报学校批准。

  此前该学生民族成分造假被查;教育部要求复查新生报到材料,材料不全将被核查。何川洋此前填报第一志愿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日前,重庆今年高考文科第一名何川洋更改民族成份以换取加分的事件经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查,何川洋土家族的民族成分属于造假。不过,当地教委表示,仍决定保留其高考录取资格。但是,北大还是决定放弃录取他。因为在当年教育部的对于高考违规作假行为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北京大学当时表示坚决拥护教育部决定。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如果另有类似情况的考生一经查实,也均取消其录取资格。这才是北大应该做的的,何川洋为自己的不老实必须付出代价,而且自己的父亲和其他的人该民族付出代价,也是应该的,这里不是幸灾乐祸,也不是不看好何川洋的努力,但是你一旦触犯了底线,那么你是应该为此付出代价的。

  在一个公平社会,这种公平是对任何人的,同样一项严格的规定,既然是面向社会公布的,那就一定要执行。一个国家一个部门的执行力,是保证能否真正得以落实到真正的动因。若大的北大校园不是不能录取何川洋,也不是不能容忍他,但是要看他的错犯在什么地方,对于国家队规定置若罔闻,对于严肃的考试纪律不顾,你以为你是谁,是当地的县长招生办主任,或是在时候说自己不知道等等理由,这些都是推诿,也许你自己会很懊悔,也许何川洋自己很无知,可是你是一个成年人,这样的一个污点进入北大,会成为北大的耻辱。

  没有办法,你可以去到愿意录取你的学校就读,但是北大不会接受你了。而这一切不是你的分数,而是你的不光彩的行为,你何川洋是无辜的,但是造成这些的是你的家人,是这个为你改变民族成分的主意,或是说,你的不诚实造成的。

  自然何川洋还是一位学习成绩不错的,高考成绩不错的学生,还是有不像北大这样的学校愿意录取何川洋,那是别的学校不愿意看着何川洋无学可上。而且一年的复习,到明年未必会有今年的成绩。也不好说。但是你和家人必须既无收教训,这世上,还有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那就是不要太聪明,区区的五分,你没有它,就可以实现的理想,为此而破灭,也是太不值当的了。

  北大放弃了,但是何川洋的高考成绩还有效,那么还是有书可读的,但愿四年后,你能够考取北大的研究生。或是,另有其他的学校愿意录取你。只要求学总是好的,只是不会是北大。

  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北大毕竟是北大。

  北大的良心还在,北大的气质还在,北大让人产生敬意。

  作者:李华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