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何川洋做“牺牲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能让何川洋做“牺牲品”
2009年07月03日 15:4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日凌晨北京大学本科招办负责人表示,依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北京大学招生办在核实全部事情之后决定,放弃录取重庆考生何川洋,并报学校批准。(7月2日新京报)

  北大放弃了录取何川洋,一个有实力进入北大的人就这样被抛弃了!

  试观网上调查,北大此举的支持者占了多数,似乎取消何川洋的录取资格乃民意所趋,更有网友留言说“又是一起网络监督的胜利”。其实,在这场网络监督中,公众的广泛参与与其说是为了维护高考的公平正义,不如说是因为出于对滥用职权者的憎恨。而何川洋,不过是状元炒作的“牺牲品”。

  尽管不少地方三令五申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地对炒作高考状元还是乐此不疲。甚至将高考状元定义为“神仙”一般的人物,既该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又该是道德模范,否则,便会从神圣的殿堂上坠落。

  换句话说,如果何川洋不是高考状元,而是同其他30个民族身份有问题的考生一样,可能他就不会如此“引人注目”,甚至可能连曝光的危险也没有,那么大学录取他也多半不会有过多顾虑。聪明才智暂且抛却不论,单说付出,一个去掉加分依然是高考状元的人背后,肯定有着其他人没有流过的汗水,同样是改变民族身份问题,却遭来更大的“危机”,对何川洋并不公平。

  网络民意在表达愤怒的同时,总是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另外一些细节。改变民族身份,那时何川洋才14岁,根本没达到独立行使各项权利的年龄,他的父母应当是造假的主谋。“同谋”、“缺少诚信”、“不举报”等本不该成为何川洋被拒绝录取的理由。

  要说北大拒招何川洋有多大实际意义和多大进步,都有些过于拔高了。要说不录取何川洋,高考就公平了,则更加荒诞。说到底,何川洋不过是“状元炒作”的牺牲品,北大对何川洋关上了大门,那么其他30名考生呢?为何他们的姓名一个也没公布?还有那些给何川洋父亲犯事铺平道路的相关人员,都该受到应有的惩罚,不能仅仅让何川洋成为“替死鬼”。

  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公布31名高考造假考生名单。但重庆市招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市招办将不公布这31名考生的名单。他说:“不对外公布是我们联合调查组研究决定的。”

  不对外公布造假者名单,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联想和揣测:没有被曝光的造假考生,与何川洋相比,有没有更深的背景?其父母有没有更大的权力?这里面是否隐藏了更多的腐败现象和幕后交易?教育系统官员的子女是否也身在其中……重庆市联合调查组必须给全社会一个明确和负责任的交待! 今日早报 □龙敏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