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三进救助站呼唤“试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生三进救助站呼唤“试就业”
2009年07月07日 11:0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位名校大学生南下广州求职,不料屡屡受挫。陷入绝境之时,他们不动摇求职决心,不做违法之事,饿得实在顶不住了,便放下脸面向广州救助站求助,填饱肚子后,继续四处寻找工作。

  看了这条新闻,让人心里酸酸的。

  人心都是肉长的,几名体面的名校大学生到了这个份上,不是实在没有办法,怎么会降低身份向救助站求助?当其做出此项决定时,该需要下多大的决心?俗话说,人到弯腰时,不得不弯腰;或曰,识时务者为俊杰。学子们不惜弯腰,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人生有此磨练,对成长会有好处。

  宁愿自辱不退却,百折不饶向前走,这不是“学悲悲”,而是“学坚强”。应该说这样的大学生是好样的。他们离开父母呵护,缺少亲友关照,在举目无亲的异域他乡,没有悲观失望,坚强面对社会,住10元大通铺,一天只吃不超过3元的东西,这需要坚强的信念和意志支撑。盘缠用完了,流浪街头饿肚子,仍不动摇寻找工作决心,这种行动里面渗透着震撼力量。磨难是人生宝贵财富,从这样的学子身上人们看到了希望。

  不过,在对4位大学生表示关注之时,人们不免会发出疑问,是不是这些大学生只有从家门到校门的经历,缺乏寻找工作的经验?如果是这样的话,政府相关部门就该好好反思,想出应对办法,为大学生搭建成功走向就业市场的过渡性平台。

  文章写到这里,想起了一件事。天津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辛艳,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在求职时屡屡碰壁,甚至感到绝望。当地政府采取政府“买单”的办法,让包括辛艳在内的缺乏求职经验的大学生实行“试就业”,增强其实战经验,不久辛艳就顺利找到了就业岗位。政府为“试就业”买单,受到企业欢迎。有一家企业一下子就招收了352名“试就业”毕业生。假如去广州求职的4位名校大学生也有机会“试就业”,并由此积累一些经验,他们寻找工作恐怕就不会那么难,更不至于沦落到三次求助救助站的悲凉程度。

  当然,话还得说回来,如今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名校大学生求职也要务实一点,不能眼光过高。如果一时难以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不妨先降低标准,走上岗位再说,因为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说不定这种“曲身”求职的过程,还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艰难的磨练经历或许就是自己获取创业的商机。张永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