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禁补令”,暑假还是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只有“禁补令”,暑假还是忙
2009年07月07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不允许集体补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7月5日《京华时报》)

  如今,暑假不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甚至要比正规学期更累。本该是孩子们心向往之的暑假,反而让他们一提起来便犯愁,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暑假减负通知”出台当然好,但如果以为仅此就能让“补课现象”乖乖收敛,“学生作业量”应声而降,学生们的“暑假权益”立竿见影归位的话,显然是有些过于乐观。

  事实上,“暑期禁止补课”的规定其实早已有之,简直可以称得上是被各级教育部门老生常谈,说者磨破嘴皮,听者耳中起茧的陈词滥调。但“你禁你的,我补我的”,却依旧是不公开的秘密。一条人人皆知的常识,到了具体执行的过程中,非但没能得到实现,反而却南辕北辙,渐行渐远了。此次教育部再次“老调重弹”,似乎也并没有太多新意,既没看出什么高人一等的招术,更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确保这条规则的落实,“暑期禁补令”再度成为一纸空文,甚至说成一句“反话”,倒是不难预期。

  至于“严格控制暑假学生作业量”,恐怕也只能是一句废话,甚至还是一句过时的废话。中小学生7月1日已经放假,该布置的暑假作业也早已布置。“布置出去的作业”已然是“泼出去的水”,直到7月4日教育部才“事后诸葛亮”地去要求“严控暑假作业量”,莫不成是对明年暑假作业的提前一年便开始限定?

  事实上,在教育体制和升学压力没有任何改变的前提下,无论是“暑假禁补”还是“作业限量”,都只能是与虎谋皮、对牛弹琴。暑假要想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假期,与其去老生常谈地说正确的废话,倒不如更加务实地去明确兑现的途径和方法。武 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