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让奥数在一边呆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是要让奥数在一边呆着
2009年07月09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成都晚报》报道,日前成都市教育局推出一系列“狠招”,彻底封杀“疯狂奥数”。这条消息不知大快了多少学生人心,期望更多地方的教育部门磨刀霍霍向奥数,痛斩这一长期无法根治的毒瘤!

  相当长时间了,“奥数”一直是高悬于中小学生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得孩子的成长与快乐、个性无缘。无论成绩优劣,无论兴趣有无,课余周末,为数众多的学生们像羊群一样被赶往奥校。尽管大多数孩子不愿学,实际上也学不好,但家长别无选择,因为要上好初中、好高中,考试要考奥数,加分要看奥赛!

  奥数本无过,和音乐、美术一样,本来它也是适合部分有潜质的孩子学习的一项特长训练。但不知从何时起,奥数身上的功利味越来越浓:不但奥数参赛获奖学生可作为特长生,在升学竞争中多加胜算,更过分的是奥数还渐成一些学校招考选拔学生的普遍标准。比如广州市初中招生,多所名校组织考试,数学科试题便有不少奥数内容。笔者友人小女,平时学习成绩也算优良,因从未学习奥数,参加这一考试数学居然只拿了三十几分。周围亲友大惊失色,有孩子还在读小学的,纷纷动员起来去学奥数。

  关于“奥数疯”,教育部门也并非没有出招整治,但屡治不绝,有的整治甚至有虚张声势之嫌。其中原因,恐怕与奥数派生出的庞大利益市场不无关系。只要“奥数热”高烧不退,开办奥数班、奥数学校的教育机构便有利可赚,走穴讲课的教师便有钱可捞,组织学生参赛拿奖的学校就有名可图。而家长和学生,则成了这一连串多米诺骨牌的最末单位,身不由己,应声而倒。

  细看成都这次出招,感觉是动真格的,因为多项措施都精准地命中奥数之所以成“疯”的要害环节。一是规定教师一律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担任奥数老师,也不准私下开办奥数培训班,违者将被处以罚款甚至开除公职的重罚;二是严格公办学校不得进行小升初选拔考试,升学不得看奥数成绩……这些措施不再纠缠于枝节问题,而是直接斩断“奥数疯”的利益根源,给人以信心 ———此“疯”并非不可控制,是时候让奥数回归它在青少年成长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定位了!

  当然,整治“奥数疯”必然会触及多方面的利益,教育部门还需谨慎面对很多细节问题,比如有网友质疑成都的做法“量刑过重”,“一刀切”的做法欠妥。其实在成都出招之前,今年初浙江省教育厅叫停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也碰到过同样的困扰———部分家长提出抗议,认为此举对已经学习奥数、有希望获得加分录取的学生不公。

  重疾下猛药!此时对“奥数疯”出此重手,恐怕是别无选择。面对争议,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全局的观念,而不可因片面的意见动摇了整治的执行。首先,公平是个相对的概念,没有任何政策和举措能保证人人称心如愿,顾全绝大部分人的利益就是最大公平。可以客观地评价一下:绝大多数孩子从奥数疯中到底受益多还是受害多?

  其次,也请家长好好观察和反思,换个角度考虑公平问题:自己的孩子到底是否适合学习奥数?如果孩子确有数学特长,且学习奥数没有影响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照旧可以坚持学下去。这类孩子才是真正奥数应选拔和培养的苗子,倘若能具备这几项条件,无论政策有无加分规定,在升学中一样不差竞争力。如果孩子本来就是被家长逼上“奥校”的,就算勉强在升学中添了些奥数分,对孩子成长整体而言恐怕还是得不偿失。不妨放孩子一马吧,让他们恶补一下那些拖欠已久的快乐课程,选择真正喜欢而又发挥潜质的课外活动,收获也许事半功倍得是你想象不到的呢!刘 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