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夏令营“高处不胜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价夏令营“高处不胜寒”
2009年07月10日 16:0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道是,“生意人人会做,巧妙各有不同”。本报今天报道的这个“挑战者成长特训营”,也真是会做“生意”,他们的眼睛盯上有钱人的钱包,仅仅3周时间的夏令营活动,轻轻松松开价两万元左右,没有“狮子大开口”吧?

  各式夏令营活动年年有,还没听说有这么贵的。也许是笔者孤陋寡闻,少见多怪。但是笔者认一个理,那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这样的天价夏令营物有所值,有“贵族”愿意出钱,也是双方自愿的事情。毕竟,人家没有强迫你;毕竟,孩子的家长有自己的选择权和判断力。

  市场经济下,只要是合法的机构和合法的活动,都是被允许的。每年的“暑假经济”是个不小的市场,各种名目繁多的夏令营层出不穷。诸如“减肥夏令营”、“ 英国游夏令营”等等,无不诱惑着孩子们的心。不过,说老实话,一般工薪阶层是拿不出这么多钱去给孩子“玩”的,他们甚至要省吃俭用,用这些钱去供孩子将来读三四年大学,有的贫困家庭还要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呢。

  笔者倒无意与高价夏令营“抬扛”,只是有点不明白,就3周的“全封闭训练”,就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品格意志了?就能有团队合作、人际沟通、职业规划等收获了?就能到大学竞选干部、谈情说爱了?

  当然,存在总有它的合理性,生意人总不会白花广告钱的。“我们走的就是高端路线”,前几年还做过专门针对“富二代”的夏令营。这下有点搞懂了,原来说到底就是为“富二代”量身定做的豪华套餐。

  可绝大多数家庭不能承受这样的天价夏令营。他们痛苦的,不是“人活着钱还没花完”;正相反,他们得掰着指头算账,学费、食宿费要多少,以后孩子买房子、成家的钱在哪里……如此看来,贵族式夏令营遇冷也就正常不过了。记者了解到,将于8月初开营的特训营,计划招生50名,但从6月初开始招生到现在,报名的学生只有10多人。

  本不想给“天价”夏令营泼冷水,但是既然讲到“取之有道”,就不得不说这七八百元一天的夏令营有违“夏令营”的初衷。既然是培养、教育孩子的活动,眼睛别老盯着“富二代”老爸老妈口袋里的钱,更不要无意中开启那扇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贫富门”。

  所以,还是希望在这个燥热的夏季,多一些大多数学生喜欢的“学习+运动”型的夏令营。也希望取财有道的生意人,活动内容“走高端”,收费“走低端”,让更多的孩子实实在在地学到一些东西,给他们过个开心有意义的假期。  今日早报□本报评论员 王国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