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奥数“歼灭战”吹响号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的奥数“歼灭战”吹响号角
2009年07月14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7月7日报道,针对眼下奥数培训之疯狂,成都将出台相关政策,铁腕封杀“疯狂奥数”。一系列措施直指奥数链条的各个环节,也显示出有关部门彻底整治的决心:公办学校升学不得看奥数,掐断奥数在升学中的作用;杜绝奥数在考题中出现,将奥数与检测学生水平彻底脱钩;教师染指奥数可开除,削弱奥数培训机构的师资来源;少年宫等“半官方”培训机构一律取消奥数项目,严格限制奥数培训机构的膨胀。看来,成都的奥数“歼灭战”已经吹响号角了。

  奥数热从十多年前发展至今,让人百味杂陈。一些学生通过奥数感知了数学的美妙,训练了思维,但同时,更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闻奥数而腿软。奥数成了不少孩子的噩梦,甚至有人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奥数本无罪,其初衷无非在于锻炼思维、启发心智,但发展到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与升学、加分捆绑在一起,把无数学生裹挟进来的地步,这样的奥数就彻底变了味。变味的奥数,不光败坏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信心,霸占了学生的课余时间,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成都此番痛下决心向“疯狂奥数”开刀,筹划之全、措施之密可圈可点,无疑能为畸形奥数热降降温,将一批学生和家庭从奥数的苦海中解救出来。但也有家长担忧,封杀了奥数,还有英语、作文、钢琴各类形形色色的竞赛、考级等着呢。为了挤进重点中学,孩子还是轻松不了。再不然,就是谋个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加分,家长也轻松不了,得想方设法,各显神通。如此看来,戳破奥数的泡沫,固然是好事一桩,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催生奥数热的病灶。只要“择校”之需仍然强劲,新的泡沫就会层出不穷。

  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小升初不进行择校。但现实情况是,重点中学的择校考试、面试每年都以各种形式火爆上演。而择校制度难以禁绝的土壤在于,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的区分始终存在,教育资源难以公平合理地分配。试想,如果学校没有了“三六九等 ”,能够在政策保障、财政投入、师资调配等方面获得均衡发展,学生又何必挤破脑门进重点学校呢?“疯狂奥数”之类的庞大市场又何能红火起来呢?

  成都铁腕整治之举,不乏示范意义,但还远远不够。有破更须有立。要从根本上斩断各类教育培训的利益链条,让中小学教育在健康的轨道上前行,还需建立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淡化重点与非重点学校的差异,让公平的阳光照耀每一个校园,比如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软硬件投入,建立校际间的人力资源调配和交流机制等等。这些方面的努力,直接决定着奥数的冷热。哪一天,奥数热真正冷却了,我们的工作就见成效了。颜维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