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上北大关键在制度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推荐上北大关键在制度设计
2009年07月14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正在酝酿2010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计划建立诚信推荐档案,高中校长可为北大推荐优秀生源。

  大学招生与中学教育之间确实需要沟通和交流。但公众舆论质疑“校长推荐很可能造假”、“学校为了升学率,不会把最优秀的考生推荐成自主招生考生”等等,也不无道理。如果相关推荐制度不能同步跟进,大学招生自主权与中学校长推荐权过大,很容易造成招生不公。今年媒体曝光的高考加分丑闻不必赘言,去年汶川灾区校长推荐儿子免试上复旦大学,也是典型例子。“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招生体制,虽然已经对自主招生、不拘一格选才造成了一些障碍,但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越是“一刀切”的政策,权力寻租的空间越小。

  但我们不能因为招生有腐败,就全盘否定“校长推荐制”的积极意义;也不能一味责怪当下招生制度刻板与公众思维僵化,夸大“校长推荐制”的好处。当下,有关方面一方面要反思当前招生体制的弊端,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推荐制度,完善校长推荐程序,把自主招生程序放到阳光下接受监督,确保自主招生程序透明、公正,确保校长谨慎行使推荐权,如此,才能使自主招生的诚信度逐步被社会认可。胡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