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人要把小学生培养成白眼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还有人要把小学生培养成白眼狼?
2009年07月17日 10:5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6日《华商报》报道,咸阳市某小学5年级学生丹丹,做暑假作业时遇到这样一道数学题:已知条件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10%”,第一个提问:“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多少?”总人口13亿乘以10%,丹丹很快计算出来了;第二个提问:“你发现了什么问题?”在爷爷奶奶的引导下,丹丹得出了“ 中国面临老龄化问题”的答案。第三个提问:“你认为什么办法能很好地解决问题?”丹丹的答案是“让部分60岁以上老人死亡,或者让人们多生孩子!”丹丹还补充了一句“就来一场瘟疫吧,老年人抵抗力差,会‘自然’降低老龄人口。”

  报道说,丹丹的“解决办法”,让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爷爷和奶奶感到既荒唐又无奈。

  老龄化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多少政府机构,多少社会学家都未必拿得出周全的对策,一个才5年级小学生,面对这么一个超难的问题,不“让部分60岁以上老人死亡”,她还拿得出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丹丹在做这道题目时,她的爷爷奶奶就在身边,她说“让部分老人死亡”,时,当然不包括自己的爷爷奶奶,也不包括别人的爷爷奶奶。她在答题时,“老人”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数字,让数字去死,一点不心疼。

  有点担心的是,在这样的“数字化教育”下,丹丹将来真的当了官,成了决策者,会不会把人都看成数字呢?

  丹丹做的这本《假期作业》,可不是“野鸡”性质的教育机构出的,而是很正规的单位: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陕西省教科所编写组编写。

  这样的“数字化理念”,我们并不陌生。早些年国有企业改制时,工人似乎成了企业的负担,退休工人更是遭人嫌,不干活了,还拿工资,看起病来花钱更多。企业效益不好,不从管理能力差、技术落后找原因,而是怪退休工人多。在企业的效益统计上,工人的工资、医药费都是支出,体现为负数,当然是负担。他们有意无意忽略了一个前提:没有退休工人,哪来的企业?没有企业,你拿什么改制?退休工人“负担论”,典型的白眼狼理论;没想到今天还有人要把小学生培养成白眼狼。

  除了没有心肝之外,白眼狼理论之所以行得通,跟人们思维的粗疏、逻辑能力差也有关系,本来,老龄化问题,是一个成因很复杂的社会问题,责任并不在老年人,但是,老龄化问题的焦点是老年人,人们很“自然”地把老年人跟老龄化等同起来了,老龄化社会的种种问题,似乎责任都在老年人。这样“自然”的思维方式,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这也是我们争论一些问题,常常连最基本的、常识性的问题都纠缠不清的原因。如果逻辑思维能力差是社会成员中比较普遍的现象,社会就要为之付出代价:我们需要走更多的弯路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社会进步就更加缓慢和艰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