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该“看齐”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早该“看齐”了
2009年08月06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里提到一句话:“在西洋古代,每逢有诗人失踪,大家说‘这人不是死了,就是教书去了’。”当了教师便杳无音信了,说明古代西洋教师的地位也是很低的,相当于中国古人说的“隐迹山林”了。在中国,按理说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但现实中教师的地位也确实不那么高。

  地位高低的衡量标准先不管,薪酬高低是大众最普遍认同的。教师的薪酬待遇怎么样呢?昨日《南方日报》报道,广东今年掏7亿多帮助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4日上午,广东副省长宋海透露,广东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统筹考虑机制,即为防止产生新的差距,今后提高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时,必须同步同幅度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水平。

  这真是一则振奋人心的好信息。但让人困惑的是,1993年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早就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高于”别奢望了,“不低于”的法律规定为何在16年之后,还只是作为发达省份的先进事迹来报道呢?

  看看我们的邻国韩国,教师真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业。韩国教师取得任职资格之后,就开始享受公务员待遇。家里一人做了教师之后,一家人一辈子衣食无忧。而且教师还可以有两个孩子免费上高中,教师的孩子上大学可以申请无息贷款。在韩国,教师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许多优秀大学毕业生争着竞聘教师岗位。

  而在中国,教师的职业诱惑力显然没有那么大。今年高考招生,浙江师范大学亮出了20万元重金招收高考成绩居浙江省文、理科前100名的高分考生,结果 20万元重奖无考生“认领”。我们可以设想,这200名考生中肯定有家境不富裕的,20万元对他的家庭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可以解决入学以及家庭的很多问题。但哪怕是这样,教师的职业前景让这些考生宁愿舍弃这眼前的利益,也不愿跨入这个行业。

  师范学校招生本是保证教师素质的源头,但由于这条河流的流向让人担忧,致使这个源头优秀生源日渐枯竭。浙师大遇到的困境,也是中国整个基础教育的困境。即便在发达城市,也有那么多青年教师热衷于考公务员,今年不行,明年再战,足可看出即便是在岗的教师,很多人当教师也不是他的“初衷”,只是一时的“无奈选择”而已。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很多知名度非常高的社会名人抱着教育救国的思想,都在中小学当老师或当过老师,像陶行知、叶圣陶、竺可桢、李叔同等等。而到了今天,教师职业对于很多优秀考生来说,成了很次的一个选择,教师待遇无疑成了禁锢教育发展的瓶颈之一。人类文明薪火相传,教师起了关键的作用,期待广东省的作为,成为改变这种状况的开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