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德校长,你也是导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祖德校长,你也是导师!
2009年08月07日 10:5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抄袭门”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校方召集媒体,称校长周祖德对博士生谢鸣投稿的三篇论文毫不知情。在学校提供的说明材料上,周祖德表示“我作为导师,对涉嫌抄袭论文负有疏于教育管理的责任。”(8月6日荆楚网)

  对博士生抄袭论文一事,武汉理工大校长周祖德称对投稿的论文毫不知情。从校长的角度看,我们相信周校长的话是真的,他对抄袭来的论文署他的名字或许确实不知情。因为,作为一校之长,周祖德要忙的事可谓多,既有行政上的事务,又有学术上的事务,他不可能对一篇论文署谁的名字、怎样署名字有过多的考虑。同时,作为谢鸣,他是校长的学生。写论文能够把校长署名为第一作者,一来说明他们的关系非同一般,二来说明过去已有这样署名的先例,周祖德校长已充分相信他或已默许过他。

  但从一个导师的角度看,周祖德说他对论文不知情,就有点不在情理了。学术论文向来一直被认为是“道德的高地”,来不得半点“瑕疵”。而抄袭就更不能容忍。我想作为导师的周祖德不会连这点也不知道吧。他再忙,学术论文的质量他也要审核把关,否则他就不能轻易署他的名字。而一旦署了他的名字,就至少说明他是“共同写作者”,他就同样要对该论文负责任。

  对待这一起“抄袭门”事件,不管周祖德校长是否涉嫌抄袭,也不管此事件他是否背了黑祸,但他的学生、博士生导师谢鸣搞论文抄袭却是一个铁板钉钉的事实。既然是抄袭,既然署了周祖德的名字,那作为周祖德来讲,你无论如何也脱离不了干系。

  因此,在对待这一起事件上,尽管周祖德说出一句“毫不知情”和“对此事件有疏于教育管理的责任”。我想说这句话时,作为周祖德来说,他更是以一位导师的身份说的,而绝不仅仅是以一个校长的身份说的。同时,作为导师的周祖德校长,也该好好利用这一契机,认真整顿一下学术不正之风,还学术一片净地。如此做到了,我想周祖德校长就真的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好导师了。

  作者:黄建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