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高考移民受益者还是受害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是高考移民受益者还是受害者?
2009年08月17日 10:3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门市17名学生家长听信招生谎言,将孩子们的户口迁到新疆准备“高考移民”,没想到孩子们不仅两次错过高考,且每个家庭还为此损失六七万元。(8月16日 《楚天都市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为孩子考上好大学不惜花费人力和财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选择“高考移民”这种违法方式却是不值得同情的。

  家长送孩子到新疆参加高考的投机行为是拿孩子的前途去冒险。一方面新疆所谓的学校可能只是一个破旧的复读学校,而且还是陌生的环境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同学,孩子们离开熟悉的同学和老师远赴他乡必然面临生活和学习上的适应问题;另一方面因为其不合法性还要提防教育部门检查,孩子们随时面临被清退,而且就算考上了还可能被大学查出遭退学,这叫他们怎么安心学习;第三高考移民不论是失败还是侥幸成功都会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创伤,如果失败了让他们以后如何抬头见人,如果成功了他们一辈子还是摆脱不了违法操作上大学的阴影。

  家长把孩子们送到新疆高考虽然是为了让他们考上好大学,但是其实在无形之中也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学习不好可以努力,一次不行可以再来。让他们高考移民等于完全否定了他们通过努力考上好大学的可能性,家长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重头再来的勇气。

  高考的不公平竞争已经饱受争议。从高考作弊到高考加分再到高考移民无一不包含着家长望子成龙的殷切希望,但是它们也助长了违法乱纪分子利用高考牟取暴利的野心。因为高考作弊、高考加分或高考移民被查处而遭取消入学资格或者丧失高考机会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孩子在这当中永远都是受害者。

  作者:黄朝峰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