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可测早恋基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岁可测早恋基因?
2009年08月17日 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在一些城市流行开来。这种检测价格几千元,据说取下儿童的口腔黏膜,能测出孩子抑郁、早恋、酗酒、网络成瘾等40—60 种基因。检测报告还对儿童的未来作规划,如“天生的外交家、旅游探险家、田径运动员”,或“不适宜搞金融证券分析、投资理财”等。一些家长为了能早早“看清”孩子的未来,进行个性化培养,纷纷带孩子去检测。

  通过基因检测来给孩子定发展目标、培养计划,不免令人担忧。如今,全球兴起一股基因科学热潮,其研究目标是,希望未来人类能从治疗疾病转向预防疾病,为健康造福。但是,基因技术现在还不成熟,大多“养”在实验室。而且,基因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每一次大“动作”都会引发伦理和道德上的大争论。具体到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其科学性、准确性、是否可用于临床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论证。所以,对此类检测,家长还需谨慎,不要盲目追捧。

  儿童学业成绩的好坏、特长的发展,固然需要一定天赋,但后天的教育与主观努力也非常重要。如果过早给孩子“贴标签”,可能适得其反。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为何能快速“热”起来?高科技与孩子培养结合,定能拨动家长的“心弦”。当高科技商品化后,有关机构需要对其真实效用进行严格检测和评估。如果高科技商品和服务与儿童或青少年密切相关,那么相关政府机构就更要对其进行规范,让家长“消费”得明白、放心。

  (www.jfdaily.com/blog/32008)徐敏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