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学习,国学会不会成另类奥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强制学习,国学会不会成另类奥数
2009年08月26日 10:3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新华网8月25日消息:近期成都市教育局出台规定,为推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全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学期都要增设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课时,并且学生每周集体诵读(学习)经典的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

  近来教育界的动静颇大,从上至下,教育部先是给汉字“整形”,后是授予部分老师“批评权”,无论是“整形”,还是“授权”,都在网上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教育部的“浮华与喧闹”同时,成都市教育部门也是连出狠招,先是下猛药彻底根除“奥数”,后是强制学习“国学”。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奥数危害教育可谓是触犯了众怒,一时间很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势,而成都出狠招彻底封杀奥数的举措,也几乎是一边倒地得到了网上主流民意的支持与称快。说实话,陷入畸形的奥数确实为害不浅,但如果仔细想想,奥数之祸难道真的是奥数本身吗?其实不然,奥数之所以被人们深恶痛绝,就在于奥数与当今教育体制下的升学考试,暗结连理,达成了利益攸关,从而把好端端的智力开发搞成了魔鬼训练。成都市教育部门断然决定彻底封杀奥数,尽管有些武断,但毕竟利大于弊。至少在目前教育体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升学问题带来的诸多困惑与尴尬的现实语境下,封杀作为退而求其次的办法,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倒不失为一条中策。

  尽管如此,武断的作风对于教育来说,仍然是有害无利。在当今这样一个快速全球化的时代,国学在西洋哲学与现代经济文化的夹击下,处境确实有些让人担忧。而如何传承国学精华,弘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教育部门不得不思考的基本问题。但是推广学习国学,是不是可以仍像封杀奥数那样彻底?一刀切的做法对于国学的传承有究竟意义几何?实在不容我们不深思。

  我们知道的是,教育方式方法中,最为失败的就是“家长式”的填鸭教育。任何强制学习的必然后果就是受教育者兴趣的丧失,甚至激起受教育者的逆反心理,教育效果可想而知。而即使不说普遍的逆反吧,指标式的任务高压,在升学压力无法有效舒缓的现行教育体制下,当地教育部部门一厢情愿地希望不要搞成形式主义,必然会被升学压力的现实所彻底击溃,从而难免不会沦为又一个秀场,难免不会成为另一个“奥数”。

  再说到国学本身,一是国学本身,深入到一些具体的细节,其实也是糟粕与精华并存,而在当今这样一个国学沦落的时代,强制推行下,国学教育能否实现取其精华弃之糟粕从而达到本身的目的,实在不容乐观。二是国学作为传统文化,其本身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也即是国学倡导的东西,有当今时代需要汲取的营养,但在当时被看做精华的东西,未必就符合现代文明发展的基本精神,弄不好反倒会弄巧成拙。

  所以,推广国学不是不可以,但推广国学却绝不能如此武断,搞一刀切,更不可能如此容易、如此简单。唯有当强制性的色彩在教育体系中趋于消褪,让教育成为基本的自觉,成为一种大多数人崇尚的完善和提高自我的理念,而不是完全功利性的手段和工具,我想,无论是国学也罢,现代科技文明也罢,奥数这样的怪胎必定不会再出现,而国学也未必就会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未必就一定会陷于沦落的窘境。强制性圈养的东西,必定没有活力,没有生机,这是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

  作者:刘长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