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养不教,谁之过?
2009年08月27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这样的说法:“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还有句俗话:严师出高徒。

  “养不教,父之过”,孩子没教育好,有家庭的责任,也有老师的,后果很严重,影响很恶劣。所以要严。

  严,一则是治学严谨,二来是严格管教。批评和责罚,一直是达到教育目的重要和主要手段。但是在当今不少地方,老师和班主任却变得不敢批评孩子了,只负责传授知识。不敢批评,能否“授业”尚且存疑,“传道、解惑”怕更是无从谈起。

  最近媒体报道有孩子在特训营中被殴打致死的新闻让人伤心。每当不幸的事情发生时,人们总会谴责暴力和非人道的一方,却没想到另一个更重要、更核心的问题:孩子怎么从家庭、从学校走向各色训练营的?

  在权利意识普遍苏醒的当下,孩子的权利、尊严和选择被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但在如何正确行使权利、理性看待尊严、妥善选择人生道路等人格教育范畴内,一直乏人问津。在这种前提下,还要不要管教孩子,究竟该如何管教孩子,确实是一个难题。

  但这本不应当成为一个难题。

  教育部把班主任批评孩子的权利写入规章,其实是件很尴尬的事。从另一个方面说,班主任被重新“赋权”这一举措本身,其实也反映出当代教育的困境以及试图摆脱这一困境的努力。 ·陈学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