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希望小学”,美在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美希望小学”,美在希望
2009年08月28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6日,重庆云阳县盘龙镇活龙村长江岸边的半山上,中国海外三峡希望小学移交暨开学典礼举行。这座总投入约350万元的希望小学,因造型美观、设施先进而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希望小学”。

  有人算了笔账:通常援建一所希望小学的费用是20万元,350万则可援建17所。因此,很多人对援建方中国海外集团公司有点疑惑:本来可以多建16所,却把钱全部拿来建成一所豪华型,是不是想博一个“中国最美希望小学”的彩头?

  其实,17所希望小学未必就能让17倍的孩子读上书。由于农村生源减少,一所希望小学要像中国海外三峡希望小学一样拥有531名学生,并不是一件简单事。抛开这点不说,作为一家从事完全竞争的建筑施工业务,既不享受资源和权力垄断,又不享受国家大笔补贴国民纳税金待遇的企业,即使中国海外集团公司建设 “最美希望小学”有提升企业美誉度的目的,也无可厚非。

  当然,人们对于援建方在搞“形象工程”的猜疑也是很自然的。毕竟,这所希望小学太高档了,因为大部分农村学校实在差得太远,而人们也习惯了农村学校的简陋。所以有的媒体报道时用了“‘中国最美丽希望小学’像座别墅”这样的标题。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习惯了这样自我安慰。因为“比下有余”,所以对于那些生活境遇在“我”之下者,人们是会抱以同情的。就像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他们要么原先没有书读,要么原先在危旧校舍里上课,很是令人同情。要是有慈善人士为他们援建了安全、耐用的校舍,那是值得额手称庆的。

  如果建的是别墅一样的豪华型希望小学呢?网络上是这样评论的:“希望小学是拿好心人捐款来建的,是让穷孩子上学用的,要建这么豪华吗 ”“就叫最漂亮小学好了,为什么还叫希望小学”“对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能够安稳、方便上学已经很知足了”。

  看来,人们对“希望小学”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标准:不那么漂亮,跟豪华不沾边,设施就应该是不太先进的。“别墅”与“希望小学”的反差,对于惯性思维的冲击,则难免会激起人们的质疑:那些原本连学都没得上的孩子,需要这么好的学校吗?如果城市里有这样一所学校,争议还会那么大吗?看来,不是“最美希望小学”出了问题,而是“人分三六九等”的观念出了问题。

  报道说:“喜欢画画的6年级学生刘超说,他要坐在这里,将美丽的家乡风光一笔一笔慢慢地画下来。”一所漂亮的学校,在孩子心里唤起美好的向往,因为,漂亮的学校,不完全是物质的,这里有美,有情感;呵护它,培育它,将来它会创造更多的美,更多的美好向往,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吗?-邓辉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