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最牛新生”插上奋飞的翅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给“最牛新生”插上奋飞的翅膀
2009年08月28日 10:4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7日《武汉晚报》报道:湖北十堰市的张敏今年高考考上武汉科技学院,成为家族中第一个大学生,全家人都很开心。临近开学,张敏决定提前几天到武汉住舅舅家,收拾两天后所有东西装了十个箱子。25日早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小姨和张敏一起携带十大箱子行李来到武汉,舅舅舅妈早已就在下车点迎接。

  有人说这个女生不太牛,与那些富家子相比,她绝对没有什么可牛的。人家驾的是宝马,人家驾的是直升飞机,人家可是不必拿十件行李,照样可以牛气冲天,照样可以气冲牛斗,照样可以引来目瞪口呆的眼神。因此说,十个大箱子与7个亲戚相送相迎,真的没啥可牛的。

  这样一篇报道,引来了更多的思考与比照,数年或者十数年数十年前,一个学子报到的过程,其实是相当寒碜的。两件衣服,也许其中一件还是亲戚朋友送的,一个编织袋,放得下全部行李,然后挤汽车挤火车轰隆轰隆到学校,怀揣着梦想,怀揣着未知,怀揣着理想,除了知识是丰富的之外,其他都极其贫穷。

  然而,那个时代的大学生不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不乏闯荡社会的勇气与本领,当一个富裕的时代取代了另一个贫穷的时代之后,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大学生首先就不能缺乏这种独立处世的能力。

  有人说没有人比80后90后更倒霉。看看,你们那个时代有分配,有指标,大学生国家可以分配工作,工厂可以养工人,工人都是铁饭碗的正式工,而今我们 80后90后都没有这些。再回到家里吃父母的饭,还要看父母的脸面,80后90后要多惨有多惨。然而,这只是一个问题的一面,还有另一面你们没有看到,这个时代才是经济发达个人能力张扬的时代,只有在这样一个时代,才可以发挥一个人的最大才能。也就是说,一个更加尊重个人独创精神的时代是今天而非昨天,大锅饭“养人”,可都养的是懒人,相信没有一个现代的大学生愿意回到昨天那个时代。

  那么,既然承认今天是一个个性张扬竞争激烈的时代,那为什么又要纵容孩子娇惯孩子溺爱孩子呢?当这个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后,是不是还要带一个铁锅在自己的孩子身边天天给他做饭洗衣?事实上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租房给孩子当保姆的事并不少见,而最后的结果又怎么样呢?孩子一毕业,就成啃老族,他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去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更没有能力创业、开拓,除了啃老,他还能干什么?“养一辈子的孩子”这样一个现实,的确是相当沉重的话题,这等于是折断了孩子放飞理想的翅膀,让自己的孩子终生都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如此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却并非喜剧,而是悲剧。养一辈子孩子与囚禁孩子无异。

  作者:李振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