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如果必考,不如“明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升初,如果必考,不如“明考”
2009年08月28日 14: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家长借《新京报》来信栏目,纷纷表达对小升初的抱怨。可怜天下父母心,又处于独生子女时代,不能够责怪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谁都不希望让孩子落后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所以,奥数、英语和各种各样的班才如此兴隆地办着,家长无可奈何,疲惫而跟着孩子忙乎。教育部门也曾经出台和拟出台若干对策,但是,都似乎没啥效果。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现在的择校,导致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合理不公平,造成孩子从小就踏进了金钱可以凌驾一切社会准则的阴影,加剧了家庭的教育成本和经济负担,也容易让学校滋生隐性腐败。这样百无一利而后患无穷的择校费,其合法性与合理性一直遭到人们的质疑,为什么就不能够取消?而且越演越烈,收费标准水涨船高,却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和控制?难道就没有更好的方法了吗?

  虽说考试不是万能和唯一的,但在现阶段却是最公平和民主而为学生和家长认可的,为什么不能在考试成绩面前一律平等?尽管此举并非尽善尽美,只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最终的问题彻底解决还要依靠政府的加大投入,教育的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法和高考制度改革的真正实现。但在目前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语境之下,考试起码可以相对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迈出取消择校费的一步,让家长和孩子看得见,摸得着,有着简便易行的可操作性,避免暗箱操作,避免背后掩盖着更为深刻的现存教育制度的保守和滋生的腐败。

  □肖复兴(作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