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推荐书单”看教辅书乱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推荐书单”看教辅书乱象
2009年09月04日 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近日报道,针对中小学生使用的教辅书,由江苏图书质量评价工作指导委员会评出的2009教辅推荐书单日前出炉。在58个系列1316个品种的教辅图书中,只有56种获得推荐,其中,无条件推荐的只有34种。此外,有3种教辅书获“点名批评”。

  据江苏图书评价中心主任董华人介绍说,“推荐书单”是本次教辅书评价结果较之前两次新增加的一个层级,分为“无条件推荐”和“有条件推荐”两个等级。“无条件推荐”指该教辅书各方面的指标均为优秀;“有条件推荐”教辅书是指该书在大部份评价指标优秀的情况下还存在一些问题,可推荐使用,但再版时建议对问题进行修改。本次评出的2009教辅推荐书单,涉及苏南、苏北30余所学校,参加调研的学生和家长达万人以上,不仅向基础用户征询意见,同时还展开问卷调查。

  日前出炉的这份“推荐书单”给我们哪些启示呢?我认为,至少让我们看到了目前教辅类图书存在的一些乱象:其一,获得的推荐率低得令人惊讶!在58个系列 1316个品种的教辅图书中只有56种获得推荐,推荐率为4.2%多一点。其中,“无条件推荐”的仅有34种,推荐率还不足2.8%,这表明,2009教辅类图书绝大部份都是不合格、不可推荐使用的。

  其二,教辅书中的差错之离谱令人惊奇。本次调查对较差的3种教辅图书作了点名批评,最离谱的吉林美术出版社的小学低年级《新阅读》有严重的注音错误,诸如 “一天”、“一只”、“一年”呀,“不是”、“不幸”、“不用说”呀等等的注音都被标注错误。对此,专家认为,这样的教辅书应该一票否决。

  教辅图书市场乱象令人警醒。它提醒人们,教辅书是个不可小觑的大市场,在我国图书市场一年1000多个亿的销售额中,教辅类图书占比超过50%,其中,中小学教辅书又占了20%。近几年,全国每年出版的教辅书约在1万种以上,这对出版商和书商来说,无疑是块诱人的“唐僧肉”。高额的利润驱动,导致教辅书市场无序竞争,结果使得很多教辅书质量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其中有不少是错误百出、以讹传讹,最终对孩子们造成了误导和伤害,岂不令人堪忧!韩导勤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