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书变身“摇钱书”的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辅书变身“摇钱书”的思考
2009年09月18日 10:3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开学,小学生抱着一堆教辅书回家,而且是未交钱先发书。校方说是为了方便教学,教育局强调学生不愿买可以退。而家长则向媒体诉苦:“说是自愿订,但钱还未交,书就发下来了,谈何自愿啊?”(9月17日 《海南特区报》)

  在社会越发透明的时代,教育系统的 “事故”频发似乎格外引人注目,前有教育部长“突击”安排事件,又有家长举报小学变相强订教辅书。在一个个“事故”面前,我们的教育部门是不是该好好反思了?

  纵使教育部门一再强调:学生不愿意买可以退。可是,既然书已经发下来了,又有多少学生会鼓起勇气,告诉老师,告诉领导:我不要订这些教辅书!小学生一个学期花费大量的金钱订教辅书,根本看不过来。教辅作业老师批改几次后就不再过问,教辅书上的练习题大都是空白的。可见,教辅书真的异化成了相关部门与教材厂家的“摇钱书”。

  教辅书泛滥,说明其中有很大利益和需求。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常识”:在高考录取率成为衡量一个学校水平的今天,学校与教师都面临着巨大压力,而这个压力得不到有效释放就必然通过“题海”等教育方法转嫁到学生身上。因此,教材常被扔在一边,教辅书成了课堂的主角,每节课几乎都围绕着“做题目、对答案、讲问题”而进行,这必然带动教辅产业的蓬勃发展。而这种教育方法的背后,又何尝不是大有文章?“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理论,对高考的过度宣传和重视,无不导致了当今教育的怪圈:一边喊着减负、素质教育,一边终日为高考而战。

  纵然教辅能够让学生学会做题,可它能够让学生学会思考吗?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说:“简单化的学习方法抹杀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学生成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这种只重结果的教育方式,必然导致对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情感发展的忽视,长期沉浸其中的大脑显然是缺少创造力的。”我们的教辅泛滥,带来的结果只能是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思考能力退化、创新能力退化的更大规模泛滥。没有人希望我们的后代因为吃毒奶粉变成“大头娃娃”,所以我们开始了对有害奶粉的大规模“清剿”。也没有人希望我们的后代是一群没有创新力的“木头人”,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没有行动呢?

  作者:宋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