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隐私权之争触及家庭教育核心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隐私权之争触及家庭教育核心问题
2009年09月29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10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有专家说,有关隐私权的一些保护,有点盲目照搬国外的做法,未成年人还未成型,需要父母等成人监护,现在不许他们查看其信件、日记、手机短信和聊天记录等,这不自相矛盾吗?

  湖北省此次将时下流行的网上聊天、手机短信也纳入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保护,不少家长极力反对,纷纷表示:连自己孩子的短信都看不了,这简直不可思议,不符合现阶段的国情,超前了。

  事实上,这些家长大可不必愤愤不平,因为湖北省的实施办法并没有剥夺家长的监护权和看信权。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一条:对未成年人的信件,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显然,作为父母及监管人,是有权利开拆未成年人的信件的,只不过这些未成年人须是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所谓无行为能力人,是指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由是观之,家长究竟能不能看孩子的信件、日记,法律界定上是清清楚楚的。那些认为连自己孩子的短信都看不了的家长,委实误读了湖北省的实施办法。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多年来围绕家长能否查看孩子日记信件的老问题被反复讨论。家长们认为通过查看孩子日记信件,可以把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使孩子免走弯路。家长的理由不能说全无道理,但是法律早已替家长们规定了底线,以10岁孩子为界限。

  抛开法律从教育的角度看,偷看孩子的信件、日记等隐私,恰是对孩子尊严的极大伤害。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就要做好表率,就要通过一切文明的手段涵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平等意识和民主意识,而不是用简单粗暴、蛮不讲理和背离伦理的方式对待孩子。鲁迅在《我们现在怎么做父亲》一文中感叹:“他们以为父对于子,有绝对的权力和威严;若是老子说话,当然无所不可,儿子有话,却在未说之前早已错了。”90年过去了,今天的家长有没有进步?又有多大的进步?实在不容乐观。

  平等,这应是家长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尊重,这应是家长最需要学习的功课。一个没有平等意识和不懂得尊重孩子的家长,断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从孩子隐私权之争,我们应该触及到的核心问题应该是——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父亲或母亲?(王石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