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女大学生令人钦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诺千金的女大学生令人钦佩
2009年10月12日 11: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向胡锦涛总书记承诺回乡支教的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庹蓝兰,放弃高薪和爱情,来到全国贫困县——重庆丰都的一个乡镇中学报到,成为一名物理特岗教师。庹蓝兰说:“我觉得现在的价值观很多元,来家乡支教是我内心的渴望!”

  在我看来,庹蓝兰履行的不仅是向总书记的承诺,她其实是在追求着她的梦想。因为早在大三的时候,她和高中同学一起到丰都一个农村小学义务支教,看了那里落后的教育现状,就决定毕业后还要到那里。这当然与她不同常人的人生经历有关。庹蓝兰小学时母亲去世,父亲重组家庭后,独自带着3个妹妹的她是靠在每个任课老师家轮流住宿,最后考进重庆首届宏志班,并考入大学。虽然庹蓝兰本来可以在京城享受白领生活,北京的一家企业给她开出的月工资在8000元以上;虽然大学男友因为支教跟她分手,她“当时很伤心”,但是为了理想,她说她“并不后悔”。

  是啊,对于庹蓝兰来说,也许她已经为自己太多的幸运不知流下多少感激的泪。她吃百家饭长大;她轮宿于每个任课老师家;她进入不花分钱的宏志班读书,没有因为贫困成为教育的弃儿;她考入中国最高等级的农业大学,并作为唯一一名应届毕业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人生经历,抒发豪情壮志;她受到总书记的表扬,并紧紧握手。相比较于那些如自己一般境遇的孩子,所有的不可能都成为了可能,高薪和爱情的诱惑算得了什么呢?庹蓝兰说去家乡支教是她内心的渴望,然而,这渴望中我们分明读到的是感恩回报的信念,是改变穷山恶水的落后面貌的决心,是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走出穷困,用知识改变人生的青春理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谁能否认,根深蒂固的观念,左右出的必然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举止。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听说庹蓝兰要去丰都支教,很多大学同学都说她是“疯子”。但正是因为庹蓝兰心中那份美好的理想和渴望,中国多了一位80后90后大学生的新模范。

  人这一生能做的事很多,但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人不多。庹蓝兰现在的月薪只有1500元左右,而且她放弃了高薪和爱情,但是,她在从事着自己认为值得的有意思的高尚事业,她高兴她不后悔。庹蓝兰有理由为自己的选择自豪,我们更应该为她心中的渴望祈福:桃李芬芳,爱情甜蜜。(冷雪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