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热凸显大学生就业焦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考试热凸显大学生就业焦灼
2009年10月21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这座“独木桥”尚未拆除,我们又无奈地被卷进了另一个高速漩涡———公务员考试。参考人数之众、影响面之广,可以当之无愧地荣膺“天下第一考”。 “公考”笼罩下的芸芸众生相,凸显着我们这个社会的焦灼、彷徨、无奈……它犹如一部启示录,突兀地将一切时代的深层隐秘公之于众。

  短短十多年光景,也许很多人已经遗忘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段激情岁月。当时的中国,改革的势头高亢,大地勃发出无限的生机。国家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旧有的人事制度、就业观念,鼓励人们自主创业。那时候,停薪留职、辞职下海是最为滚烫的词汇,固化为一个时代的镜像。很多“勇士”纷纷打起背包,义无反顾地去广东等沿海追逐自己的梦想。于是乎,革新的惊雷响彻古老的中国大地,催醒了中国龙的崛起。

  可惜好景不长。在机关事业单位中,那些停薪留职的人很多已经回流,重新投入了体制母亲的温暖怀抱。对于公考的狂热,人们也许会指责大学生们不够理性,缺乏明确的人生规划。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

  无可否认,确实有一部分人坚持不悔地坚守着公考这块阵地,但绝非全部。公考有多狂热,现实就充斥着几多无奈与沧桑。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在历经将近二十年的寒窗苦读后,哪位大学生不想拥有一份较好的工作。“一个班九成学生想考公务员”,我们并不能就此指责考生们全部都患上了“官本位”病症。行政系统并非是适合所有人的伊甸园,但是拿着1000元出头的工资,我们又何来底气奢谈人生价值观?

  公考并不悲哀,悲哀的是人们被裹挟着参与甚至是迷失其中。社会是一个完整系统的组合体,政府机关的职责是优化管理,提供优良服务,它本身并不能直接创造任何的经济利益。“大市场”需要精干的“小政府”,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实非幸事。人人都朝机关挤,只能说明其他就业群体的生存之艰辛困窘,多元化的上升通道遇到了制度梗阻。当务之急,只有进一步加强其它就业方式的福利待遇,完善各种保障体系,方能让日趋疯狂的公考渐渐“退烧”。 (雷志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