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保研”背后闪动权力魅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离奇“保研”背后闪动权力魅影
2009年10月22日 13: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 艺

  网帖曝光称,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的官员子弟韩公子和张公子,在本科三年多门功课不及格,“用脚指头也想得出来这样的人根本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情况下,竟然顺利登上了保研的榜单。而北大经院本科生教务部称,他们被保研,绝对符合规定(10月21日《广州日报》)。

  普通百姓一直对招生公平充满期待,对“比爹”的潜规则早有微词。虽说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素质优秀,但是,全班成绩倒数第一、第二的学生,竟然被顺利保送读研,文化素质与综合素质的反差如此之大,显然难言公平。

  面对“两人是否有功课不及格”的质疑,北大经院本科生教务部以学生个人隐私为名拒绝回答。北大经院对于公众迫切期待了解的相关信息闪烁其辞,拒绝回应,难以自证清白,消除公众心目中的疑问。

  成绩倒数第一的学生为何能离奇保研?报道给出了答案:两位公子的父亲分别是某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和另一市的实权局长,北大某副书记则来自该地级市。原来如此!离奇保研背后闪动着权力的魅影。

  官员子女享有超保研特权,破坏了社会公平,伤害了招考公信力。公众自然有理由提出质疑,校方也有义务回应质疑、作出纠正。不能以“符合规定”的模糊回应蒙混过关。对此,一方面北大经院应该回应质疑,详细公开研究生保送细节。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与评判。两位公子的官员父亲与涉事副书记也应主动自证清白,给公众舆论一个交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