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小题大做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小题大做为哪般?
2009年10月29日 11: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侯兰奎(清远)

  从《南方日报》上看到,教育部对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坚决反对”。对于这件事,教育部门似乎已经不是第一次表达类似的意见了,但这次却给人一种煞有介事、牛刀杀鸡之感。

  首先,咬文嚼字地来看,“利用职务之便”总是伴随着权力而出现的,但教师的“职务”有什么“便”可利用?公车私用轮不到他们,挪用公款更是奢望,甚至连私自使用学校校舍、教学设备的权力也不可能有,顶多是在课余时间做做家教,何来的“利用职务之便”?充其量他们不过是利用“职业之便”罢了。

  其次,有的教师因为做家教而不务正业,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不认真负责,除了教师素质存在问题,还应归咎于目前我们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方式还有待完善。如果我们的教学管理者都能像齐王那样,想必“南郭先生”也不再可能滥竽充数了吧?

  再次,教师做家教这种现象的存在,与当今我国国情和现行的教育体制有着必然的联系。中国人口众多,大多数的学生要想有好的前程,就要上好的学校;要上好的学校,就必须靠分数说话;要取得好的分数,就得忘我地学习、拼命地补习,加之屡遭诟病的应试教育现状,才形成了家教屡禁不止的怪圈,但造成这个怪圈的元凶绝不是教师。如果应试教育能够从根本上得以改变,那么课余家教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笔者并非赞成和鼓励教师课余做家教,因为教师的神圣职责和职业道德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变味。只是期望教育部门能多抓些教育方针、教育体制等方面的“大事”和“实事”。如果教育的大环境能够切切实实地得到完善,这类小问题何愁不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