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是好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是好现象
2009年10月30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现有的高等教育体制与机制应有适当调整,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10月27日《钱江晚报》)

  这句话着实振聋发聩。其实,现在的“官博士”(指有博士学位的官员)早已不稀奇,别说省部级官员,就连市县级别的官员队伍中,有博士学位的也不乏其人。不管是真是假,反正名片上是印着的。

  中国历来是重视学位和职称的国家,要想晋升,首先要有学位,有了学位和没有学位,高学位和低学位在单位里的待遇是绝对不一样的。官员中博士越来越多,主要是“文化”在作怪。不是有句话叫“不当官显不出有文化来”嘛!一个市长或者县长,要想让人知道他们是有文化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弄个学位。由于博士学位在中国是最高的,因此便成了官员们的首选。大学生读博需要几年的时间,而对某些官员来说并非难事,他们不用像学子那样宵衣旰食,披星戴月,只消三天打鱼两日晒网,或者找人代读,最主要的是交上足够的钱,这个真博士学位便到手了。

  现在的大学,尤其是自封为名牌的大学,哪个跟钱有仇恨,只要给了钱,啥事不能办?不就是一张纸嘛!你不会写论文,可以找网上论文枪手,再不行学校的教授给你亲自捉刀。

  许多大学的“经济眼”是定向招生,瞄准的是两个精英群体:一个是官员——有权有钱;一个是老板——有钱。如若不信,打开各大网站首页看看,有多少这样的招生广告在漂浮和闪烁。

  说官员中尽是“水博士”有些言过其实,也不符合圣人所说的“学而优则仕”。不过要是把他们的论文拿出来晒晒,看看是从哪里弄来的,或者让他们重新经过严格答辩,肯定要刷下一大半。鉴别官员真假博士的方法非常简单:一是看看他讲话的水平,而是看看他写的讲稿。

  纪宝成说的对,最大的博士群体确实在官场。凡是挤向官场的博士,不是官迷心窍,就是不具备博士的学识。如果硬让这些博士到科研部门,也做不出什么科研成果来。所以,没有什么值得惋惜的,这是一种好现象。而真正有真才实学的博士,他们是绝对不会去官场混的。他们的理想是让飞船上天,让军舰下海……

  在论文造假成风的当下,硕士、博士文凭,已经不是过去的硕士、博士。当是官皆博士的时候,博士文凭就是一张废纸。

  “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我想问问纪宝成校长,这个最大的博士群体是个什么样的群体,有几个是读完本科,然后读硕士,然后读博士或者硕博连读后进入官场的博士?“官博士”群体是谁培养出来的?

  作者:王寿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