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部长的任务并不轻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任教育部部长的任务并不轻松
2009年11月02日 10:3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周济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袁贵仁为教育部部长。(中新网)

  纵观袁贵仁部长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教育领域,在教育改革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新部长上任也被大家给予厚望。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教育在不少方面取得突破,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得以实现,高等教育也完成了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不过,教育领域仍有许多累积多年的顽症亟待“医治”,摆在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比如某些地方官员常把教育作为政绩工程来抓急功近利,甚至违背教育的规律。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都是弱势群体,真正强势的是那些领导,他们不讲课,甚至不懂教育,要知道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把学校搞成官场只会搞垮了教育。这点可以学习发达国家的一些教育管理理念,如校长是行政人员不得兼任专业技术职称,在大学里实行教授委员会等。因为在很多学校里,真正影响学校发展的是官僚校长。

  其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建立在先进的教育基础之上的,但目前中国的教育实在太落后太功利化了。可以说,目前的教育无法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相适应,特别是义务教育择校热和中高考制度是横亘在素质教育面前的大山。应试教育这么多年了,它的存在主要在于中国人口众多。在我们国家船大难调头,设立一个制度很难,改变一个制度更难。这主要是我们国家的官本位体系的缘故,许多官员好不容易站到一个高度,都愿意因循守旧,要知道一旦失误可能“前功尽弃”,所以绝大多官员都不愿意去摸石头过河。

  其实在老百姓看来,谁来担任教育部的掌门不重要,关键是能给中国教育带来希望。希望袁部长上任能做几件教育改革的实事!让广大教师能有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信心。能真正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理念很好的实施。

  作者:邱智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