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叫停升学指标看推进素质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叫停升学指标看推进素质教育
2009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屡禁不止的升学指标摊派现象,近日陕西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下达高考、中考升学指标,不得以高考、中考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排名和奖惩。

  下达升学指标,片面追求升学率,实则是应试教育这个“顽疾”的表象和必然产物。长期以来,传统教育模式以考试为核心,把教与

  学禁锢在应试的“牢笼”之中,将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能力和教师水平的第一乃至唯一标准。久而久之,这种异化的教育模式催生出升学至上的观念,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能力得不到充分培养。

  从教育部到江苏、陕西和成都等众多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近期纷纷叫停下达升学指标的做法。纷至沓来的禁令体现了相关部门对现存问题的重视,更表明摊派升学指标并非局部现象,而是广泛存在于当前的教育系统内。在应试教育依然根深蒂固的当前,若要根治下达升学指标和盲目追求升学率的行为,必须多管齐下,出台有力的配套措施,而非简单地说“不”。以陕西省为例,去年十月份该省教育厅就曾出台意见,禁止以任何形式向高考下达升学指标。时隔一年,陕西再次作出类似规定,多少让人对此禁令的实际效果产生疑问。

  毋庸讳言,在教育日趋功利化的苗头下,即使主管部门叫停下达升学指标的行为, 又怎能避免一些学校向其教师下达指标,以便获取更大的知名度和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即使学校不定指标,又怎能避免部分教师不以此为目标,以便取得更优异的考核结果和更多的奖励?可见,对于升学指标的摊派,不能只下禁令,更应科学制定评价学校和教师的替代性机制。

  陕西省强调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工作的做法,但对于此项规定,实际执行可能难免走样。在评价学校和教师工作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完全可以象征性地引入其他考核要素加以搪塞,而仍把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作为重中之重。如此一来,下达升学指标的行为则难以杜绝。综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以师德表现和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评价制度屡被提及,升学率被淡化。然而,师德和工作实绩的表述过于模糊和宽泛,难免变相地与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捆绑在一起。

  虽然人们对于素质教育早已耳熟能详,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教育体制仍未能有效突破应试教育的樊篱。若要彻底让升学指标不再有市场,真正转变唯升学率论成败的观念,出台严明的规范必不可少,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发展素质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设想层面上,而需要行之有效的努力和果敢的尝试,不只是向升学指标下一纸禁令那么简单。(朱小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