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八大潜规则”遗忘的农村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被“八大潜规则”遗忘的农村教育
2009年11月05日 10:4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教育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毫无起色。针对新规旧律,当前中小学教育还形成了多项潜规则,其积弊之深令人震惊。(央视曝光“教育八大潜规则”)

  央视曝光基础教育中存在“八大潜规则”,网络普遍叫好,对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寄予厚望。笔者鼓掌的同时,细细检索,发现“八大潜规则”前面加上“城市”二字更为合适,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被“八大潜规则”遗忘了。

  “八大潜规则”也是“八大钱规则”。从“异化的就近择校”,到改头换面的“奥数班”;从“比状元”到“重点班、加强班”;从挂名“家长委员会”的补习班到“全日制培训班异地补课”,都可以跟量化的人民币挂钩。(5月17日南方报业网:众校长讲述择校费背后隐秘、8月9日信息时报:“奥数经济”利润惊人,广州一奥数班暑期收入千万)

  “八大钱规则”多由父母操办,农村学生父母多半外出务工,故“八大潜规则”跟多数农村学生无关。重庆市奉节县 2006年底调查数据显示:该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有169077人,“留守学生”有73881人,所占比例为43。7%。父母不在操办就无从可谈,纵使父母都在也难以操办“八大潜规则”,因为农村家庭“差钱”。农业税免除了,但化肥等生产要素也大大提价了,种地收入十分微薄,甚至难以弥补家庭的日常消费。笔者曾外出务工的母亲说:“在城市每个月能剩下300块钱都比在家种地强”。义务教育免费了,但高中大学教育并没有免费,而且花费还相当惊人。多数父母希望孩子能读大学跳出“农门”,事实上这农村父母愿意背井离乡打工的原因。

  “留守学生”长期远离父母关爱,缺乏父母教育,难以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加上青春期的叛逆心理,极易摆脱多由爷爷奶奶充当监护人的监控。厌学、逃学直至辍学的现象严重。据2004年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农村学生辍学率远远高于国家控制的3%标准,一些地区实际辍学率高达40%。辍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厌学、父母不重视教育等,但多数辍学是因为孩子厌学。

  缺乏家庭教育的“留守儿童”,接受学校教育就成为其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但农村教育的师资力量十分薄弱,教师老龄化、教师知识老化严重。以笔者家乡的小学为例。教我小学四年级语文的老师还教过我父亲,直到笔者读大学时他还没有退休。每年相关部门均号召大学生去农村“支教”,鲜有听说去城市支教的志愿者。农村教育紧缺优秀教师可是没人愿意去,城市学校不缺教师,可偏偏有许多人报名竞争。

  城市教育出现的问题常常成为媒体曝光的焦点,而农村教育的诸多问题常常被媒体遗忘。农民是中国最为庞大的电视观众,尽管如此,央视曝光的“八大潜规则”还是跟城市有关,跟多数农村观众无关。农村教育的诸多问题似乎还需网友发帖才能引起民众关注。一支教网友发在“天涯时空”版块的帖子“家访日记,反思我们的义务教育”迅速串红,文章写的并不美,但很现实,吸引了很多挑剔的天涯网友。媒体曝光某个事件,体现了社会对某个事件的关心,被遗忘的往往被认为不重要。但想实现真正复兴的中华民族又怎能遗忘“庞大的农村教育”,只把焦点对准备受恩宠的城市教育?

  作者:刘三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