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背后的难言之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红头文件”背后的难言之隐
2009年11月05日 11:1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张冰歌

  正当山东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之时,这个省的沂水县却以政府“红头文件”形式要求狠抓应试教育。有关专家认为,沂水县的做法暴露出一些政府干部的错误教育政绩观,显示教育改革阻力很大、任重而道远(11月4日《成都日报》)。

  沂水县政府为何要做出如此不合时宜的举动?据说今年高考该县成绩严重下滑,县委、县政府接到大量群众来信,要求重视教育,提高高考升学率。笔者相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能考入大学”,这个愿望是发“红头文件”抓应试教育背后的难言之隐。

  当教育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要,只有在高考时有了较高的分数才能被录取上学时,作为地方政府,不这般重视应试教育行吗?我们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来批评其在教育政绩观上的偏差,可回过头来想时,当考大学才是农家孩子最好的出路时,当地政府的如此做法,算不算得上是一种现实的无奈?

  现在以有形“红头文件”抓应试教育的虽然少见,但以无形的“红头文件”抓应试教育的还是大有地方在。中考优秀率奖、本科进线人数、重点本科进线人数奖之类没有消失,重点班、择校生等愈演愈烈,这些无不透出应试教育的影子。只有教育资源真正实现了合理配置,抓应试教育的“红头文件”才会消失。(湖北公务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