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华农不凑改名的热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庆幸华农不凑改名的热闹
2009年11月09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坊间曾广泛流传“华南农业大学要改名为广东大学”,受“农”字头拖累,华南农大真的会改名吗?在华农百年华诞之日,校长陈晓阳明确回应:“作为一个农业大学的校长,没叫我改,我是不会改的!”(11月8日《新快报》)

  对学校之名,陈晓阳校长坦率表达了他的见解,认为办一所学校不在乎一个名字,巴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麻省理工学院都是一流大学,但它们都不叫“大学”;大学的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坚持的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一批有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的教授、教师。在人们对“农”字头院校有偏见而造成招生难的背景下,华农始终坚守“农”字特色,从而守住了绵延百年的办学传统与理念,难能可贵。

  近年来,虚荣、浮躁的社会问题渗透到大学,改名潮一度席卷中国高校,乃至泛滥成灾。有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国1000所公办高校近半数相继更改了校名。事实上,不少大学一窝蜂热衷于更名,其意并非仅仅是为了一个“名”字,而是巨大而实在的利益所驱使。不少学校从学校变成学院,从学院变成大学,名头大了,“肚子”也大了,却徒有虚名,失去了原有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专业特色,其最大的“灾害”是淹灭了一些大学特有的令人骄傲和值得尊敬的传统特色,最终使历代学人心血与智慧结晶而成的“灵魂”毁于一旦。当人们发现,一所大学的新名无法蕴涵原名的精神所在和历史价值的时候,已只能徒唤奈何。

  事实证明,随着近年现代农业的推进,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展现出勃勃生机,使华农的招生已从前几年要降20分左右录取,到今年已只降了5分,扫除了人们对农业院校发展前景的悲观情绪。可见华农坚持自己的特色,不改名换姓、人云亦云,学术精神才能得以薪火相传,专业优势才有机会发扬光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