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制度不改革,潜规则永远是明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制度不改革,潜规则永远是明规则
2009年11月11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高校曝光“奖学金潜规则”:奖状奖金分开拿搞平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各地学校奖学金潜规则各不相同,或是不符合要求的同学也评上了奖学金,或是把学生到手的奖学金“抽成”拿来当班费。重庆某大学学生评选一项奖学金时表示,学院把一项奖学金分成3份,以缓解“供应不足”的矛盾。

  点评:奖状、奖金分离这类不成文的规定,早就是学校里“公开的秘密”了。奖学金的本意是要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如今大搞平均主义或是把奖学金用于其他目的,那奖学金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事件:公务员替考暴利惊人 幕后老板1年净赚百万

  据《羊城晚报》报道,在今年4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考场上,一批“枪手”冒名替考,这一切都是在一个“替考中心”的精心组织下进行的。记者卧底发现,无论公务员、经济师还是职称、研究生考试均有替考者,替考成行成市,暴利惊人。

  点评:谁也没有想到在法院宣判这起案件之前,替考事件竟然能顺利过关,是记者通过卧底才将这样的事件揭开。记者卧底揭开替考公务员黑幕,是主管部门的失职和渎职。如果监考人员认真负责,仔细核对参考人员,那么替考者如何能顺利过关?

  事件:央视曝光八个教育潜规则

  当前中小学教育形成了多项潜规则,央视日前曝光了其中八个,称“其积弊之深令人震惊”。一为“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二是择校费“被自愿”;三是奥数改头换面;四是升学率还在争第一;五是“重点班”改名“创新班”;六是补习班挂名“家长委员会”;七是“你的学生我来教”;八是全日制培训班集体易地补课。

  点评:说实话这些潜规则已经不需要曝光,这八条潜规则是广为人知,学生家长是深受其害,但也只能逆来顺受默默接受。这些潜规则背后是高考这根指挥棒在指挥,说句老生常谈的话,高考制度不改革,应试教育就改不了,这些潜规则就永远是明规则。

  事件:成都外国语学校老师罢课 导火索疑为补课禁令

  11月5日,私立名校成都外国语学校发生劳资纠纷,导致该校老师大面积罢课。有知情人透露,私立名校的老师此次要求加薪,可能与担心不能兼职影响收入有关。

  点评:如果老师罢课真的与禁止有偿家教的禁令有关,看来有偿家教确实需要整顿了,不过记者认为,整顿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教师的工资水平,老师提出加薪的要求也无可厚非。 记者 李琼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