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落尽“防”奢华,有用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奢华落尽“防”奢华,有用吗
2009年11月17日 04: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教育厅日前规定,灾后重建学校在教学设备的配置上,严禁超标准配置,学校必须充分考虑今后的运行成本,防止出现仪器设备闲置的现象。学校的装修必须坚持“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选用高效、节能、环保的装饰材料,不得采用高档材料,杜绝奢华。(11月16日《成都日报》)

  灾后重建学校杜绝奢华的思路,既顺应绿色潮流,又符合本地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应该说,这是一项针对性很强的措施。然而,针对性再强的规定也要看发布的时间,在地震过去一年有半、灾区很多学校已经重新建起来的时候,特别是,在诸多援建省已经把中小学校舍高标准、超标准建设起来之后,才想起杜绝奢华,是不是有些太晚了?

  在此前的相关新闻中,不难发现,由海外华侨华人等发起援建的新北川中学投资预计超过2亿元;广东省援建的汶川第一中学硬件“不亚于四川最好的学校”……除了速度之外,援建学校似乎成了一场奢华、豪华的比拼和竞逐。

  我毫不怀疑各地想为灾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的热情,而且,我以为,无论城市乡村,最好的、最安全的房子应该必须是校舍。让孩子们在幽静、美丽、坚固的校园里快乐地成长,应该成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识。但是,校园的幽静、美丽、坚固并不必然指向奢华,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不该奢华的都奢华了,不该豪华的都豪华了,然后再发一个文件,不咸不淡地要求杜绝奢华杜绝豪华,不过是对既成事实的变通和追认罢了。这样的“时间差”有用吗?

  □胡印斌(编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