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北大推荐资质名单说明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份北大推荐资质名单说明了什么
2009年11月17日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继彦

  近日,北京大学根据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16日对这39所中学及其校长姓名进行公示。

  这份名单一经公布,即成公众关注焦点,细心的网友对该名单进行了一番统计,结果是:北京4所,广东2所,河南2所,黑龙江3所,湖北3所,湖南4所,吉林1所,江苏10所,陕西2所,天津2所,新疆1所,浙江3所,重庆2所;推荐名额涉及13个省份,其中中东部地区34所,西部地区5所;初步调查,获得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几乎没有一所农村中学。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获得推荐资格的只有13个省份,如果按照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方案“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则意味着目前2/3的省份在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方面不具备推荐资质,难入北大法眼,不知道是北大太挑剔,还是偏心眼?那些旁落的省份和中学或许真的有些失落了,不要说教育官员,就是草根网民也卷入了口水大战,毕竟,北大是名牌大学中“老大”,被北大“钦点”的中学,自然也戴上了“优质教育”的光环。

  但口水战归口水战,从这份名单当中,我们或许也能读出一些实情。一直以来,江苏省被誉为教育界的排头兵,在39学校中,江苏有10所;在东西部地区的对比中,西部地区仅有5所;而获得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几乎没有一所是农村中学。这些数据恰恰反映了我国目前教育资源配置还很不均衡,教育教学质量仍旧存在着地区和城乡差异。

  这样一来,众多偏远地区和农村的学生,将因为先天的教育失衡因素而无法获得学校的推荐,这对他们来说,显然太不公平。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校,无疑会“锦上添花”,成为家长的择校新宠。笔者担心,北大“钦点”推荐中学的做法,很有可能使择校热升温,不仅加剧教育失衡,甚至还会成为权力角逐的盛宴。

  但愿这份名单能够引起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重视。日前,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曾再三强调,“要把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在优质教育资源尚且稀缺和监督机制尚不完善的背境下,一些名牌大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做法,还须慎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