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制” 教育公平在沦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推荐制” 教育公平在沦陷
2009年11月17日 10: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39所中学获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大网站上表示,收到来自全国 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该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学校的名单。(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不知道专家委员会在审议一所中学是否有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时候,依据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标准,但仔细观察这39所学校的名单可以发现,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中,仅有13个省市的学校获得了校长实名推荐资格。难道其它省市的学生素质、生源质量就远远落后于这 13个省市吗?当然不是。别的不敢说,单说笔者所在的江西省,在生源质量方面就绝对过得硬。每年全国众多高考试卷当中,江西的高考试卷是最难的之一。笔者甚至敢打包票说,如果让全国的高考状元同做一张试卷,江西状元的分数一定名列前茅。但很遗憾,在这份名单上,连一所江西学校的影子都没有。这首先就是一种地域歧视,全国难道只有江苏、北京等地方出人才,其它经济较落后地区诸如江西、贵州等地就培养不出人才?

  上榜的39所中学,无一例外都是名声显赫的重点中学,没有一所非重点中学和农村中学被纳入具有推荐资质名单。重点中学教育条件好,教师水平高,学生素质相对也高些,从重点中学中推荐学生上北大,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是重点中学的学校一点机会都不能有。一位在非重点中学成绩最优秀的学生放到重点中学去比较也一定是名列前茅的,他理应也有被推荐的机会,不能说因为在非重点中学读书的“出身”不好,就把他否定。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能一谈到素质就是说唱歌好跳舞好,农村的孩子在比较弱势的群体中成长起来,他们更会知道尊重别人,会更能吃苦。”“一个所谓的高考状元的素质不一定比一个农村的孩子素质更高。”可是,这些在周校长口中“素质可能比高考状元还高”的农村孩子,被推荐上北大的机会却正在被剥夺。

  有人说,“校长推荐制”只是一种对自主招生制度的探索而已,毕竟全国只有很少的几所名校实行这种制度,重点中学那么多人,能够被推荐的人极少;如果能够被推荐上,各方面也应该是非常优秀的。那些没被推荐上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考进北大。但是,北大开了“校长推荐制”的口子,四处“掐尖”录取优秀学生,其它重点高校自然不会坐视不管。如果其它高校也纷纷效仿北大推出自己的“校长推荐制”,能够被推荐上大学的人数自然会增多。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到那时,托关系、走后门等现象必定在选拔被推荐者的过程中大行其道,招生工作乱像丛生,“校长推荐制”可能会沦为有权有势者的游戏。

  “校长推荐制”相对以往的“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方式,自然是一种探索和创新。我们也希望招生部门能够拿出更多有效而合理的方案,打破应该教育垄断天下的格局。但如果招生制度改革是以践踏教育公平为代价,我们宁可不要。

  作者:文志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