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高考作文得零分的“奥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破解高考作文得零分的“奥秘”
2009年11月19日 09:5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乔志峰

  近日一本号称“史上最搞笑、最雷人的作文书”——《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在网络上受到追捧。有语文老师表示,要在高考场上得零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优秀的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一样都很难写。(11月18日重庆晨报)

  “优秀的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一样都很难写”,确实如此——作文咋还能得零分呢?除非考生一个字不写;否则的话,随便写上那么两句话,也不至于吃“鸭蛋”吧?我的好奇心一下子被勾了起来,忍不住找出几篇零分作文来认真研读。

  先看了《老师,你有没有常识啊?》。作者痛陈上学很累、睡眠不足:“我晚上12点才睡,早上6点多起床。早上7点到学校,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放学”,由此“哀学生之多灾多难”,并批评“觉得老师没常识,校长没常识,教育界没常识”,还发出了宁愿“回到石器时代”的慨叹……这篇作文怎么了?不写得挺好吗!不仅很真实,还相当有勇气,说出了很多学生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为何会得零分呢?

  又看了一篇《品味时尚》。作者在文中没有夸夸其谈自己品味出的所谓“时尚”,而是愤怒地质问:我不知道“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活能有多少时间去品味时尚?你让我们整天埋头苦读,面对着一堆堆模拟试卷的孩子去“品味时尚”,打个比方,这不是和让太监去看A片一样?我们也想时尚,可没钱没时间怎么时尚?——太真实了,太痛快了!思想有深度,不人云亦云;语言很犀利,具备写杂文的潜质……这样的作文竟然得零分,说阅卷老师“有眼无珠”似乎也不为过吧?!

  从几篇作文里,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说真话。难道,这就是高考作文得零分的“奥秘”?其实,因“说真话”而得零分的现象,又何止表现在高考作文上呢。在人生的考场上,在社会的考场上,有多少人都因“说真话”而考了零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