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上北大”原来是一场阴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推荐上北大”原来是一场阴谋?
2009年11月23日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稀银

  北大校长推荐制甫一面世,公众是带着满怀希望的,以为这才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校长们的推荐必然会让那些偏才、怪才实现上北大的理想。然而,事实无须太长的时间检验,各地的推荐人选刚一露头,俨然变成了一场成绩单的大比拼,令人不得不对这个新尝试抱以重新审视、甚至质疑的目光。

  难道北大在设计这一制度时真的没有考虑到校长们的“一致倾向”?当人们过多为此新举措的公正、公平结果犯愁时,也许北大的制度设计者正在窃笑呢!因为他们看似在探索自主招生的新路,实则是在为自己的“掐尖计划”步步为营。当人们担心这是北大在将选拔人才的责任转嫁给校长时,北大却一点也不为校长们的“扛不住”而担心,又是公示又是面试,你校长还敢乱来吗?

  被指定的校长其实是被北大“绑架”了,谁还能为大胆新锐的举荐冒着太大的社会质疑和北大通不过的风险?更为“险恶”的用心还在于,北大如此“抢跑”,势必让同为高等学府的清华们措手不及,这么多的重点中学和这么多的校长被锁定并为自己招生,可谓是起跑得早帮忙者众,这一招够狠的吧!

  同样,那些已被校长们举荐公示的学生们,本来凭他们的学习成绩,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或其他高校,其自主权还在自己和父母手里,可这样一来有如由校长代签下了一封“卖身契”,即便是不愿意上北大也不行,如此锦上添花式的锁定,岂不是变相通过校长之手强制优秀生入门?

  如果将“校长推荐上北大”完全说成是一场阴谋,可能理由还不够充分,也还待时间的检验,但从它类似于双重捆绑名校校长和优秀学生的动向来看,至少它不是直接朝着“不拘一格降人才”方向前行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