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为“流动儿童无法高考”而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再为“流动儿童无法高考”而呼
2009年12月08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地生北京坎坷求学12年,临近高考却难圆大学梦,12月6日《法制晚报》讲述的小睿(化名)的悲情故事,只不过是众多流动儿童不幸命运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悲情故事,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发生,就在12月4日,《法制日报》的消息说,眼看就要到1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考报名的截止日期,但银川市50余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没能报上名。因户口迁移,这些考生既不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考报名条件,也无法回原籍报考,12年寒窗苦读的他们将丧失升学的机会。

  尽管舆论年年喊,喊破了嗓子,但没有任何作用。流动儿童上学艰难和无处高考的困境,以及由此派生的占儿童总数四分之一的留守儿童问题,不断折磨着家长、孩子和社会。在冰冷的“户籍+学籍”的上学和高考制度面前,似乎没有人为孩子和社会共同的未来担忧,没有人为孩子的不幸遭遇感到愧疚,也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面对未来、面对儿童的违法行为。

  所违何法?具有国际法效力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1992年3月1日起正式对我国生效,该法明确强调了儿童权利保护的最佳利益原则和优先原则。公约指出,非经法律剥夺不得令孩子和父母过早分离。但因“户籍+学籍”的管理制度下被迫过早离开父母庇护的留守儿童,和时刻面临无处高考的流动儿童问题,已经长期成为当代中国对儿童权利、自由危害最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久拖不决,不仅深刻影响到当事儿童未来的个人和家庭发展,而且势必对未来社会的稳定和谐造成隐患。

  我们本可以为孩子们的自由公平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努力,比如户籍制度的改革;比如实行大学招生改革,打破户籍限制,按考生比例分配大学招生名额。再不济,可以组织一年两场高考,其中一场维持今天的原样;另一场,各大学留出足够比例的名额,向所有无处参加高考的孩子开放。这样做很难吗?(童大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