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亮出你的谜底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考,亮出你的谜底来
2009年12月08日 14: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完了,也不知道答得对不对,要是官方能给个标准答案就好了。”昨天《北京晨报》报道,“国考”结束,不少关心考试结果的考生找来各种参考答案核对,却发现那些本应只有唯一正确答案的考题,各培训机构答起来却大相径庭。

  比如有这样一道题,一个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恸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顿时明朗。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户。’老人说‘你开错了窗户’是想告诉小女孩:A、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心境也会不同;B、环境对人的情绪状态有很大的影响;C、通过转换视角,能摆脱失败和痛苦;D、人应该懂得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看看四个答案,好像都有点道理。令人苦恼的事情来了,在四份不同的辅导材料中,竟然给出了A、B、C、D四个不同的正确答案。

  在记者采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询问今后是否有可能在考后公布标准答案,并把各题分值在试卷上标明时,工作人员显得大为惊讶,“公布答案?我们连试题也不公布的。”

  不公布答案,不公布试题,所以一些培训机构每年都会派人进考场拍下试题带出去,然后再填上林林总总的答案当作辅导教材兜售,当然不同机构的答案一般很难取得一致。尽管官方称从未委托任何机构出辅导教材,但那些生怕无法脱颖而出的考生们总会花点冤枉钱,然后在不同的“正确”答案里打转。

  这还在其次,啥都不公布,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很难维护国考的权威和公正。有不少考生质疑这种不透明的操作方式,那个分数真的是属于自己的吗?会不会判卷判错了?对惯了答案、算惯了自己分数的考生也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而且即使真的出错了,考生也很难知其错而去纠正。

  每年参加国考的人数浩浩荡荡,在这场谁负谁胜出的游戏中,在这场关乎很多人切身命运的竞争中,国考,应该亮出谜底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