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莫步入“盲目扩张”的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业教育莫步入“盲目扩张”的误区
2009年12月11日 09:0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大力提倡发展职业教育,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一些职业学校不考虑实际,一味地在办学层次和规模上下工夫。过去的中职学校积极申办高职院校,而陆续成立的高职院校又盲目地扩大办学规模,投入大量资金搞基建、过度追求在校生数量等等。

  办学条件中最重要的就是师资力量。由于多数的高职类学校是过去中等职业学校升格或是成人大专“翻牌”而来的院校,学校原有的教师要么学历层次低,要么技能方面欠缺,要么缺少职业教育教学经验。从其他行业引进的教师技能虽过关,但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而学历层次、职称较高的教师又缺少实操经验、现学现教,动手能力较弱。再加之社会地位与待遇等因素,让人才引进有很大难度。于是,高职类学校只能用一些不具备条件的教师,“赶鸭子上架”。

  就业率高,是目前高职教育的一大优势。实际情况是,看似就业率高,但一些专业的稳定性差,服务类行业尤其明显。为扶持这些学校,主管部门在审批和评估这类学校时,除了在办学条件上适当放宽标准外,个别地区甚至在录取分数上降低标准,学生质量必然受到影响。由于许多学生在校期间不愿学文化课,学校方面又单纯强调技能,导致一些学生的综合素质较低。结果是,要么企业不满意,要么学生就业后不久就失业。

  专业设置是一个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职业教育就要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动态变化,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学校就开设什么的原则。学校每开发一个新专业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但目前的问题是,高职类院校在新增专业时有些随意,没有考虑到现有专业布局,造成专业重复设置或规模过小。特别是高职院校的特点是实践教学比重很大,在配备实验实训条件以及维护保养仪器方面需要大量的投入。如果专业规模过小而使这些资源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必然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面临生存的诸多困难、问题,高职院校的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一定要头脑清醒,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不能在盲目扩张中丧失自我。(王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