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则新闻看高等教育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两则新闻看高等教育发展
2009年12月16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林琳(广州)

  12月8日,《南方日报》以《为中才立规矩,给天才留空间》为题详细报道了中山大学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评选中“一校两席”背后的师资建设特色。次日,又以头版标题《华工本科生登上国际学术高峰》报道华南理工大学本科学生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论文,确立世界人类基因组研究新的测序标准,并深度解读华工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两个高等教育无法回避的问题: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在同一份报纸的两期连续报道中相继精彩亮相,为广东省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迈进坚定了信心。

  当前,特色办学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时髦词汇,但是对特色办学之“特”的理解亦有“特别”与“特殊”之分。“特别”强调程度与分量之重,有“尤其”、“格外”之意;“特殊”强调专有与专一,有“独我”之意。高等学校特色办学到底应是办出“特殊”还是办出“特别”?从前面两则新闻背后不难找到答案。表面上看,两校的特色一在教授,一在学生。但进一步追问,很显然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并不是两个孤立的问题。中山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特色并非是“你有我无”的,恰恰相反,应是“你有我优”的。两所学校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事业中,根据各自的办学环境选择了各自的发展优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办学。

  钱学森问题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焦点,用中大校长黄达人教授的话说:“怎么培养大师?至少我是不知道的。如果我掌握了规律,那我应该先把自己培养成大师。作为学校,能够做的也仅仅是努力去营造一个比较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调侃中却显示出教育家的坚定与睿智。培养大师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经年累月的积累和沉淀,必须从当下做起,从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做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