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大学生的“候毕业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管好大学生的“候毕业时代”
2009年12月21日 10: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乐极生悲。湖北一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兰明良就因为找到一份好工作,在与同学喝酒庆祝中,不幸醉酒猝死。(12月20日武汉晚报)

  一个家庭含辛茹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却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庆贺中醉酒猝死,着实让人惊叹惋惜。在这一事件中,当事学校似乎并不愿意承担过多责任,给付2万元安葬费也称是尽人道。一个成年学生醉酒猝死,自己的过错责任很显然,而学校的管理责任也不容回避。

  即将毕业,但尚未拿到毕业证,还没离开校门,正在等候毕业,这一阶段可称之为“候毕业时代”,大约要占到整个大学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现实中,一些高校往往对刚入校门的新生管理严格,要求他们遵守校纪、班规、寝室公约,强调到课等等,但对处于“候毕业时代”的学生,管理上则失之于松。从客观上看,这一时期,大学生大多忙于找工作,或撰写毕业论文,或参加各类考试,学校可能想给学生创设一个“宽松”环境,但是,这一时期又成为问题的高发期,一些学生把这一时期视为鸡肋,在获取广泛自由的同时,一些不良情绪也在潜滋暗长,有的找工作受挫,对生活失去信心,成天“猫”在网上,空虚无聊,有的甚至走上绝路,或者违法犯罪。

  作为高校,应当尤其重视对学生“候毕业时代”的教育和管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人生观,与他们经常保持联系,适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就业落实情况,而不能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对那些经过努力仍然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学校要加强心理调节,给予重点推介,以帮助他们化解焦虑和危机。对那些找到工作的学生,也要继续跟踪,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善后工作。此外,大学不仅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他们走上社会,如何正确与人相处。

  当然,对大学生来说,也要认真反省,努力把握自己,做到放眼长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适可而止。《菜根谭》里说“花赏半开,酒饮微醺”,该是喝酒的最佳境界,即使找到工作,也不能狂欢滥饮。校园里,大学生喝酒庆贺太过频繁,考试通过——庆贺,找到工作——庆贺,甚至谈了女朋友、拿了奖学金,也要摆酒庆贺,至于分手前最后的晚餐更会上演最后的疯狂。如此拼酒论英雄,一是加重了供养者的经济负担;二是让大学生过早地沉陷到庸俗的酒文化之中;三是纵酒伤身,甚至丢命,这对大学生及其家庭和社会都是一种损失。希望兰明良之死能唤醒沉醉的大学生,也该改变一下庆贺的方式了。

  作者:叶传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