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制造”了世界第一的近视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制造”了世界第一的近视率
2010年01月04日 11:1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成都日报》1月3日)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滚打了快20年的教师,笔者看到这样的新闻并不感到奇怪。而今的学生,有几个不患有近视呢?高中自不待言,就是刚上小学的学生,戴着厚厚镜片的又岂在少数?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世界第一的近视率呢?

  孩子患上近视,总不是平白无故的。我们来看看一些小学生的现身说法:看书写作业的时间太长,周六日也要上辅导班,没时间让眼睛休息。家长和老师都只关心学习成绩,近不近视无所谓……望子成龙、分数成为命根儿,使得家长与老师巴不得孩子除了睡觉都在学习,好孩子在许多大人的印象中只有两个字——用功!到头来,我们看到的只能是年轮似的眼镜,诉说着一双双纯洁双眸的“久经考验”,更记录着一段段被题海淹没的花季童年。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家长们也很无奈。如果不让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落在其他孩子的后面。上了小学,就需要考一个好中学;上了中学,就需要考一个好大学。不努力读书,这些能实现么?在这种“形势逼人”的情况下,孩子们不患上近视的几率可谓微乎其微。报道称,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家长和学生都缺乏保护视力的意识和方法。但是,在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下,即使认识再到位,眼保健操再有效,谁又能保证“不近视”和“高分数”二者可以兼得呢?

  作者:马广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