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到了“阅兵局长”身上的权力戾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我闻到了“阅兵局长”身上的权力戾气
2010年01月07日 10:5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明华

  彩旗招展,横幅飘扬,地面一尘不染,多人陪同,美女解说,两排中学生齐刷刷地站立高唱着“赞美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难道这是国家元首或重要外宾来访?不是,这是四川南充市蓬安县“学校常规管理现场会”河舒初中现场,当日来视察学校的领导是该县教育局局长姚勇等人。蓬安县教育局邓林祥称,唱赞美诗表明该校欲建设“书香校园”、注重“人景交融”。(1月6日潇湘晨报)

  好一个“人景交融”,好一个“书香校园”!依我看,是“权威交融、官气校园”倒差不多。数十名稚气未脱的学生娃,手捧诗卷整齐夹道站立,并高唱“赞美诗”,而作为蓬安县教育局一局之长,身边有副局长、校长、美女陪检,迈动着局长该有的方步,正可谓英姿勃发,威风凛凛。在这种仿佛有视察千军万马的自豪感的哄托之下,姚局长大概是感到时空错位,将教育场所想成了阅兵的沙场了;不知局长一时兴起,是否高吼了一声“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

  若姚局长真这样喊了的话,那可苦了这些在寒风中哆嗦的孩子们,他们该怎样回应呢?是喊“首长好”呢,还是喊“为人民服务”?如果学生娃喊“首长好”的话,那小小“县令”手下的一个科级局长,怎么“注水”也与“首长”的名号不相称;孩子们喊“为人民服务”,这可有些搞笑,毕竟他们是十三四岁的孩子,还在校园读书,咋能在“首长”问候之下乱表决心呢……的确,这“首长”的“阅兵视察瘾”过得很神、很足,但和众多跟帖评论的网友的感受一样,我从神采奕奕的姚局长身上嗅到一股暗含的公权戾气。

  这种官本位戾气除了满足权力臆想者片刻的自乐外,剩下的就是公众的担心。担心的原因在于,权力不是用在为师生的未来与发展上倾其所能,而是嫁接到显摆抖阔上。在数百名学生娃面前,局长并不在乎孩子幼小的心灵会不会被这种“戾气”伤害,而只在意检阅式上的整齐划一的“赞美诗”的歌声的外在表象。因为,这直接“抖动”出教育局长的威风。权力的这种可怕思维,与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管理思维背道而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