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心如何言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国之心如何言表
2010年01月21日 14:2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教育部有通知,“全国的学生春节期间要向祖国拜年”,并设定了网上拜年形式: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以此掀起“爱国热潮”。

  应该说,其实一个中国人,爱自己的国家真是天经地义,为自己的国家尽义务那是应该的,而且,从传统文化上说,中国人的“根”的观念浓厚,当年国家一穷二白时,许多中国人选择回国。所谓家国,家天下,都是以家的情怀对待国,所以,爱国并不只是一个教育词汇。

  不过,爱国之心何以言表,真是一个技术问题。

  我不认为整天宣传爱国主义、要求百姓爱国就算,因为这些人有可能“嘴上说的都是主义,肚子里装的都是生意”。而那些不会喊口号,只知埋头干活的人就不爱国?

  我也不认为“参观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就算,因为这有可能是耗费公帑,游山玩水的公费旅游项目,而整日为工作忙碌,没钱没时间去“红色旅游”的人们反而不爱国了。

  我不认为隐身于暗室,乱扣“汉奸”、“走狗”、“卖国贼”帽子的人就算,而那些曾说过几句外国好话的普通网民,大批留学海外,乃至在国外发展的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教练员,反而不爱国了。

  我不认为那些会码字,以文章痛揭资本主义罪恶,满口民族主义的人就算,而那些向国人介绍西方文化,乃至努力搞好外交关系、维护世界和平的要员,反而不爱国了。

  我不认为抵制法货,砸日本汽车的人就算,而那些会讲日语,到外国商店购物的国民,反而不爱国了。

  伏尔泰在《论祖国》一文中说:“渴望当上护民官、执政官的人大声叫嚷爱国,可实际上他们只爱他们自己。”此话也可能极端,不过,也并非不值得一听。

  爱国如何言表?是作为一种形式、一种旗号、一种表演?我以为在和平时期,还是更宜表现正直、良善、本分。爱我们生活的城镇或村庄,爱我们的父母亲人,爱护我们的环境,工人做好工,农民种好地,学生读好书,父母把子女培养成才,也是对祖国有益。而能为有益祖国之事,就是爱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