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好读职校”伤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不好读职校”伤了谁?
2010年01月21日 16: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献峰

  “你不好好读书,以后让你读职校”,此话出自不少初中教师之口。近日,有职教专家建议,这句话应被列为初中教师的禁语。

  专家之所以如是建议,是因为,“学不好读职校”简单地将职校与无出路等同起来,既漠视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误导了家长,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其实细想之,“学不好读职校”折射出教师教育方法的缺陷。

  想以一句话使“不好读者”变成“埋头苦读”,其教育方式可谓简单粗暴。学生学不好原因多样:有学生自身的,也有教师的,还有环境的。教师只有认真分析内因,讲究教育艺术,才能因材施教,春风化雨。

  如果单是以升入高一级学校类型的不同,作为评价学生读好、读坏的标准,不仅有悖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折射了其教育观念的落后与短视。社会需要科学家,也需要技术工人;学习成绩有好有坏,但升学成才之路并无优劣。因此,教师只有摒弃唯分数的单一评价方式,才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实终身教育的理念。

  “学不好读职校”,是急功近利式的激励或是声色俱厉的棒喝。短短一句话,伤害的是学生。承受此语的,往往是上职高的学生,他们会因此背上自卑的包袱,出了校门,甚至职高毕业后还羞于提校名。一句话,刺伤了学生的心灵,也隔阂了师生间的情感。

  “学不好读职校”,还是请君三思而慎言。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