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学什么?
2010年01月25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大学 小洁

  一天看到报纸,说到大学生现沦落为继三大弱势群体农民、农民工、下岗职工之后的第四大弱势群体。听到这个新闻,不觉震惊了,只有短短十到二十年的时间,大学生就从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变成不再新鲜值得夸奖的人物,而且还成了“弱势”群体!

  常听得母亲说她那个年代,什么都不缺,只缺大学生,大学校园是难以企及的“伊甸园”,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无限光荣的圣殿。可在当代社会,大学已不是唯一的出路,在许多地方,甚至出现了集体“罢考”。华工有两位学生的论文上了《自然》杂志,据说,全中国只有不到十个人的论文可以见诸此刊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语出惊人,认为大学的课程许多都是不必要上的,而他们,也是名副其实的“逃课大王”。

  人们从过去的狂热崇拜到高度赞扬到怀疑到消极反抗,人们在惊讶这种现象的巨大落差的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也不禁陷入了深思:大学,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抑或,只是虚度四年光阴?

  回眸2009,出现了很多网络新词,其中便有“蚁族”,他们多为“80后”大学毕业生,虽曾接受高等教育,但收入却很微薄。同蚂蚁一样,有着“高智、弱小、群居”的特征,故而得名。微薄的收入与高昂的大学学费自然不成比例,象征“象牙塔”的大学理想也常常让生活的残酷击得粉碎。一批又一批的新生报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离校,投了一份又一份的简历,换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最终,难以“三十而立”。

  记得05届的师兄是我们班的指导员,他曾已拿过三年的奖学金,做过三年的班长,深得同学的敬爱、老师的喜欢。他一心一意要当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到了面临就业时,他投出了上百份简历,很多都退回来了,理由是他不是来自重点大学,不是211工程的学生。没有人知道师兄现在身在何方,只听得一些传闻,却足以让我们这些后辈长吁短叹。

  我知晓的中国学历等级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专科,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如果说大学生是“潜力股”,那么博士生应该是“绩优股”了,可现在,博士生当幼儿园老师不再是稀奇的事,那么,是当代社会的门槛高了呢,还是博士生的价值低了呢?

  也许什么都不是,当“大学无用论”消极的思想四处蔓延,八方散播,记得比较文学的老师说过,大学的知识是绝对有用的,不能说你没有用拒绝用故而说它没用,因为,知识本身是绝对存在价值的,就要看使用者如何发挥。

  又想起了华工的学生,他们逃课不是去享受和虚度,而是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钻研,这对于许许多多百无聊赖沉溺于网络游戏和恋爱,最后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何尝不是一些教材与提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